【冷讀書】給牧者看的書〔作者︰楊孝明〕

期數
4134期
刊登日期
2023.05.12
作者
楊孝明
主曆
2023年5月14日 復活期第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FB&Whatsapp)本頁圖片/檔案 - P12C_500這本書名叫《你會和天主爭辯嗎?》,是馬蒂尼樞機和斯波祺神父合著,寫作的形式是一些年青人向斯波祺神父提出一些問題,兩位神父就著這些問題互相發問、討論。馬蒂尼樞機退休前是米蘭總主教,退休後在耶路撒冷定居,所以,這本書的副題是「在耶路撒冷與青年夜談」。樞機很高興還有青年願意發問、爭論。他最擔心的是,有一天,青年不再發問,態度冷漠,慢慢地離開了教會,也沒有人發覺到。

在西歐,主日在聖堂差不多看不到兒童及年輕人。馬蒂尼樞機認為,「在西方、富裕國家的教會所遭逢到的最大苦難就是溝通的確在式微中。交談極為重要,我認為年輕人及年長者、傳統與現代,其間的探問、辯論都具價值。」兩位牧者發現,「現在不是講道給年輕人聽,而是讓青年教導您,這是一種新的牧靈原則……對年輕人,甚麼都不能教導他們,我們只能幫助青年聆聽他們心靈主人的聲音。」樞機對教會有甚麼夢想?他曾經夢想一個能走向貧窮與謙卑的教會、與現世權勢隔離的教會、所有猜忌及不信任皆被抹去、能給弱小者及自認有罪者勇氣與鼓勵的教會、充滿青春活力的教會。但到75歲時,他決定只為教會祈禱。

梵二後,西歐教會面對最大的挑戰是性倫理的問題,青年對保祿六世《人類生命》通諭有很大的抗拒,結果,斯波祺神父竟然這樣問:「讓我們假定教宗會道歉,並撤回《人類生命》通諭,但還是非常期待,教會能針對性這個主題,傳達一些更為正向的訊息。」會這樣問,當然令人驚異,但也顯示出和青年同行的神父感染到西歐青年的精神。馬蒂尼樞機回答得精采:「教宗大概不會撤回通諭,但是他可以寫一份觀點更前瞻的新文件。等待聖座就性這個主題發表正向訊息是合理的期望……教會必須研究一種攸關性與人際關係的新文化……我們也應該發展一種培養情感與忠誠的新文化,只有生活在這樣的世界裡,孩子才能成為孩子,並且幸福地成長。」

我深深感覺這書並不是寫給普通教友看, 更應是給牧者看的。牧者可以學習馬蒂尼樞機及斯波祺神父對青年的心。周主教若每月邀請一班青年面談,在香港有這些年青人願意嗎? 周主教曾在公教報分享,有年長的教友埋怨他花太多精神給年青人。我的意見認為,花再多時間給年青人也不嫌多,沒有青年,教會沒有將來。在香港,年輕人的內心,是在追尋生命,追尋信仰,還是已經對教會失望,不再願意溝通,冷漠地離開,不再視教會為自己的家?畢竟,年輕人的內心,除了自己的掙扎, 還有多少牧者關心?他們的冷漠,是我們造成,還是他們的責任?

《你會和天主爭辯嗎?在耶路撒冷與青年夜談》

Jerusalemer Nachtgespräche. Über das Risiko des Glaubens

出版社 光啟文化 / 作者 卡洛.馬蒂尼(Carlo M. Martini) 喬治.斯波祺(Georg Sporschill) / 譯者 蔡護瑜 /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 / 定價 $70 / ISBN 978-957-546-920-7

  • 本專欄與「吾愛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楊孝明,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