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有聖堂】聖斯德望堂(上)外送聖體 領受基督

期數
4134期
刊登日期
2023.05.12
主曆
2023年5月14日 復活期第六主日
P10-11_1200

按圖放大

共用圖片/檔案 - 區區有聖堂位於下葵涌的聖斯德望堂,周邊設有不少安老院舍,以配合區內的安老服務需求。堂區為照顧長者教友的需要而設立非常務送聖體員,他們成為了連繫堂區與社區的橋樑,藉著走訪區內院舍及住所,出外送聖體給患病體弱的教友,誦讀主日聖言,成為天主得心應手的工具。

香港教區已故胡振中樞機自1982年以《至聖聖體》牧函,批准教區設立非常務送聖體員,聖斯德望堂於1984年已設立非常務送聖體員職務,除了在聖堂協助神父分送聖體聖血,也親身上門,為患病或年老而不能到堂區參與彌撒的教友分送聖體。根據聖斯德望堂的資料,疫情前堂區的外送聖體服務,院舍約佔19間,共62人;亦有17人分佈於區內8 個私人屋苑。

墨西哥外方傳教會的薛衛道神父(Salvador Sánchez Durán)四年前奉派往聖斯德望堂擔任主任司鐸,當中長達三年時間因著疫情,堂區各活動被迫暫停。薛神父表示,唯獨堂區的非常務送聖體員繼續默默地走進社區,到長者教友的住所或安老院等分送聖體, 及陪伴神父為患病教友施行病人傅油聖事。

送聖體員 隨時候命

有關疫情下的牧民服務,薛神父表示,當看到有需要,堂區便會想辦法作出援助, 「疫情下老人院嚴禁訪客探訪,長者(院友)也無法外出,有長者的家人便聯絡堂區,希望請神父為長者病人傅油,我們便會趁著長者需要外出覆診期間,為其進行聖事。」

教友劉惠恩擔任非常務送聖體員已有39年,上門為有需要教友送聖體多年,她認為服務讓她在信仰生活中不斷成長,疫情下她無法送聖體,近日終能重新回復送聖體往院舍的服務,令她非常感恩。

堂區牧民議會會長湯廣源擔任非常務送聖體員多年,他表示,每次外送聖體,也會問候長者的近況、分享聖言、祈禱,以及分享堂區資訊。直到疫情來襲時,服務一度暫停多時,只能透過電話聯絡部分長者,了解其近況,直到本年三月,防疫措施陸續放寬,探訪院舍和家訪的服務才逐步恢復。

「當長者見到我,他已立即劃上十字聖號,隨即開始祈禱,領受聖體。」薛神父表示,他完全感受到教友對聖體的渴求。每當在院舍的長者教友見到他們前來送聖體時,也顯得十分感動,湯廣源說:「在疫情嚴峻時,不少院舍大規模爆發疫症,有長者表示,目睹院友逐個染疫,有的更因而離世,內心的恐懼難以釋懷。」他表示直至防疫措施放緩, 送聖體員可以到安老院舍門外約見長者送聖體,長者才能透過領受基督而獲得安慰。

湯廣源憶述復常後首次跟隨神父外送聖體給一位居於院舍的婆婆,長者不停向他說:「沒有神父,甚麼也沒有了。」其後當長者得知神父也有前來探望,也得知往後會定期給她送聖體,「她顯得很開心,人也平靜下來。聖體聖事為我們是多麼重要。」

堂校一家 關懷祖父母和長者

普世教會由2021年開始,於每年的聖若亞敬及聖亞納的瞻禮前後,舉行「世界祖父母和長者日」,聖斯德望堂每年也響應,在堂區舉辦活動。根據統計署的資料,於2021年葵青區人口約50萬;該堂區範圍內居民的人口,則約有22萬。在聖斯德望堂登記的人口約8,000多人,每主日母堂及小堂共約900人次參與,教友年齡方面,當中60歲以上教友佔三成。

過去的長者日活動,曾以長者教友分享、靜觀、靈修交談、愛笑瑜伽、福傳粵曲、詩歌詠唱等作主題。該堂將於本年723日繼續響應「世界祖父母和長者日」,堂區現正籌備活動,以響應本年教宗倡議長幼共融、與青少年同行等信息。

向長者奉茶 傳遞敬老文化

剛於514日的主日彌撒後,堂區屬校祖堯天主教小學茶道小組11名三至六年級學生,在聖吳國盛小堂的學校禮堂,為多位堂區及區內長者泡茶及奉茶,學生以正宗的沖泡方式:學生坐在茶具前,純熟地開始泡茶,首先進行「溫潤泡」,先將水煮沸, 以滾水溫壺,再放入茶葉,以熱水淹過茶葉蓋上壺蓋等待約10秒後把第一泡茶倒掉,才正式泡茶。把煮沸的開水倒滿茶壺,蓋上壺蓋靜待50秒,將茶湯倒入茶海,再依序分裝至茶杯中,用心為每位長者奉上一杯茶香芬芳的好茶,校方更準備70份陳皮普洱茶包送贈長者在家中享用。另外,有多名制服團體學生為長者表現魔術、古箏及獨誦,與眾同樂。

活動當天除了堂區教友外,有部分來自社區及學生的祖父母參與。祖堯天主教小學副校長陳詠茵說:「學生學習中國茶藝泡茶,藉此敬老,正好以行動活出該校校訓『基督之光』。」她指出,學生學習茶道技巧,與長者分享飲茶文化,拉近與長者的關係。

薛衛道神父認為,要在社區福傳,連繫區內坊眾,需要靠著眾人的團結,他喜見區內天主教屬校對堂區的支持, 展現堂校一家精神,「堂區需要持續更新,在信仰生活中展現愛的精神。」他期望教友關顧長者、凝聚長者教友,一起在堂區維繫愛的經驗。

  •  編輯 CatherineWong / 採訪 ConnieKo / 設計 MikeCha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