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巴黎外方傳教會的宗旨和服務精神(下)

期數
4134期
刊登日期
2023.05.12
主曆
2023年5月14日 復活期第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本頁圖片/檔案 - P9B_01_5001883年,羅若瑟神父(Fr. Joseph ROUSEILLE)擱置巴黎修院院長的職務來華,為籌建納匝肋修院,「為本會有意並獲批准的會士提供一個適合靜居、祈禱及默想的地方」。這新團體首先在澳門成立;1885年遷到香港,並於同年四月, 在薄扶林區的「太古樓」(Claymore)開辦納匝肋印書館,印刷遠東傳教區的宗教刋物。1896年,納匝肋修院遷到地方較大的Douglas Castle,及在「太古樓」為員工及家庭建造房屋,形成一個教友村。這個公教團體在露德聖母的庇蔭下,成為一個準堂區及今日的堂區。1949年,新創立的外方傳教女修會的修女來此,參與福傳工作,並開辦聖華小學。

本頁圖片/檔案 - P9B_02_500R1952年, 戴天恩神父(Fr. Joseph MADEORE) 和明之剛神父( Fr. Rene CHEVALIER)分別從廣西和廣東來到香港。戴神父開創及服務西環聖母玫瑰堂;明神父在太古樓露德聖母堂,及西環聖母玫瑰堂服務,並作修院培育和醫院探訪工作。

1977年,離開越南來到香港的傳教士組成一個新的團體,服務香港教區。九十年代起陸續來了一些年輕的傳教士,服務堂區、青少年及修院培育、職工、新移民及醫院牧靈等。

目前在香港服務的有6人,在堂區服務的專心從事牧民工作:華天祿神父(Paul Vallat)住宿在葵涌聖若望宗徒堂,但仍然活躍於探訪教友,陪伴信仰小團體及慕道班;林銘神父(Pierre Lam Minh)為西環聖母玫瑰堂主任司鐸,除了堂區牧民工作外,還有學校、醫院探訪及靈修陪伴…… 等;戴唯微神父(Xavier Demolliens)服務於葵芳聖斯德望堂,並特別照顧瑪嘉烈醫院病人的探訪, 及牧靈關顧貧弱和善別; 馬崇義神父(Matthieu Masson)為我們的會長和荃灣葛達二聖堂主任司鐸,他滿懷牧民心火和活力,致力堂區教友的信仰更新;范偉樂神父(Nicolas de Francqueville)在屯門贖主堂服務了四年,牧民各方面都很活躍,尤其是青年牧民及陪伴青少年,現在台灣學習普通話;龐樂培神父(Bruno Lepeu)已完成他的論文,並將於近期內答辯, 之後,他將會重新投入教區傳教服務。今日雖然我們人數不多,但會方仍會繼續派遣年輕的神父來香港服務。我們對未來滿懷信心,充滿希望, 並忠於自身的使命,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為所建立的地方教會服務,傳揚福音,見證主愛。

  • 01 目前在香港服務的巴黎外方傳教會會士與周守仁主教,由左至右:馬崇義神父、龐樂培神父、華天祿神父、周守仁主教、林銘神父、范偉樂神父、戴唯微神父。
  • 02 昔日明之剛神父服務於太古樓

  • 巴黎外方傳教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