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邱少鈞: 絕望中見到希望|梁伯偉: 放下驕傲為主作證

期數
4134期
刊登日期
2023.05.12
主曆
2023年5月14日 復活期第六主日

邱少鈞: 絕望中見到希望

在本年復活期,教區終身執事候選人邱少鈞與另外三位候選人進行了為期八天的避靜,他表示避靜期間,默想耶穌遇見兩位前往厄瑪烏的門徒的聖經內容(路二十四13-35),為他特別深刻。「我覺得這兩位門徒就是我和太太。雖然他們對耶穌有信仰和期望,但在耶穌死後,也感到失望。我和太太有時也遇上失望,但就像耶穌主動走近與門徒交談,聆聽和同行,耶穌也時常走向我們。」本頁圖片/檔案 - P8_01_500

邱少鈞就讀瑪利諾工業中學( 現瑪利諾中學)時,經修女邀請加入慕道班,與同學每天午膳時上慕道班,從而領洗入教。之後,其中一位老師邀請邱少鈞,到基督勞工堂參與讀經組,「開始有聚會,多了信仰培育,慢慢加深我對天主的認識。」

邱少鈞在基督勞工堂成長,除了參加堂區牧民議會, 也是天主教香港聖經協會的會員,度豐富的信仰生活。

「在90年代,我曾想過做神父,每個月到聖神修院避靜,探討自己的聖召。」但經過持續的辨別,邱少鈞感到司鐸聖召並不是天主為他安排的道路。在胡振中樞機1997年祝聖第一批終身執事後,邱少鈞開始尋找更多終身執事的資訊,並曾於2003年首次申請成為終身執事,「但當時還未是時候。」

下半生為主服務

邱少鈞與太太結婚後,熱心參與聖博德堂的服務。陳志明神父到聖博德堂主持彌撒時,提及邱少鈞曾申請成為終身執事,再次問及他的意願。他遂於2015年再次遞交申請書。

「申請成為終身執事時,我也快將50歲,不禁思考人生的下半場可以怎樣走。」他在回應天主召叫的路上,遇到很多困難,但是「天主每次都好像已為我安排了道路,讓我能順利的渡過難關。」

邱少鈞在終身執事候選人階段,修讀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宗教學部課程。為專注學業,他毅然辭退已工作十多年的船運工作,「要下定決心很困難,所以也輾轉反側了很久,但覺得是自己喜歡做的,便嘗試一下。」他感謝天主的帶領,使他在萌生轉工念頭時,見到學校牧民助理的招聘廣告,及後又經教會兄弟的推介,遇到更適合自己的工作。

邱少鈞現時任職於一所長者服務機構,專責上門為認知障礙和中風的長者,進行心身機能活性運動療法,協助他們延緩退化情況,「在這份工作, 我看到很多生老病死,也看到長者及照顧者的困難,為自己有很深的信仰反省。」

他的妻子近年患重病,行動不便,「這為我來說是很大的打擊。」他坦言想過放棄成為終身執事,但妻子、神師、其他終身執事候選人,以及教會兄弟姊妹的支持,使他堅持下去。

他感謝天主讓他在經歷困難時見到希望,「這是天主的愛與恩賜,我才能回應終身執事這條路,也為叫我學習謙卑和感恩。」(吳)

 

梁伯偉: 放下驕傲為主作證

「我原本是一個無神論者,甚麼都不信。」教區終身執事候選人梁伯偉坦承自己過去的驕傲,多次拒絕認識信仰;幸得妻子的帶領,使他真正認識天主,並在領洗後立下福傳的決心,幫助更多人認識信仰,「天主既然揀選了我成為終身執事,我希望成為一位喜樂的終身執事,開開心心地履行職務。」

梁伯偉在空手道擁有傑出的成就,曾代表香港出賽,又在多個公開賽中奪獎,「我12歲開始玩空手道,投入了很多時間在空手道上」。因此,即使妻子多番邀請他參與慕道班,他都一再拒絕。直至一次,妻子稱神父說了一個動聽的聖經故事, 「我之前曾閱讀整本聖經,但未有太大感覺。」所以聽到太太的形容,他便答應參加一次慕道班,「太太事後對我說,她當時向天主祈禱:『我把我的丈夫交給祢。』」

梁伯偉還記得他在聖安德肋堂參加的第一堂慕道班,導師盧伯榮神父沒有說聖經故事, 反而解釋七罪宗,「盧神父用了大半堂說『驕傲』,他所說的每一個例子,都像在說我一樣。就是這一刻開始,我知道天主是真的,因為祂連我自己不清楚的陰暗面,都可以清楚地說出來。」

跟隨天主的安排 以受助者為中心

領洗後,梁伯偉參加不同的堂區活動,其中參加了天主教勞工牧民委員會舉行的「七天貧窮活動」。為減省開支,他以公共交通工具代步,並買了數本有關聖方濟的書在路途上閱讀,「我看完很有感覺,也嚮往聖方濟的生活。我相信聖召就是從這時開始。」本頁圖片/檔案 - P8_02_500

他曾在2012年申請成為終身執事,但因為領洗年資尚淺, 陳志明神父建議他再深化信仰,兩年後再申請,「陳神父對我說:『你不用急,如果天主真的找你,就一定是你。』」之後,梁伯偉一邊在聖神修院修讀神學課程,另一邊期待2014 107日的來臨。

然而,就在2014107日,他打算遞交終身執事申請的那天,父母的家在凌晨發生火警,梁伯偉與太太整個上午遊走於警局、大廈管理處及醫院。但與太太商量後, 他仍然決定去遞交終身執事申請表。他終在2018年進行收錄禮、2019年領讀經職、2021年領輔祭職。

梁伯偉現時在聖母聖衣堂實習,不時與教友探訪露宿者和清潔工,向有需要人士派發物資。此前,他也曾在天主教勞工牧民中心實習,探訪保安員。他說,在探訪工作的初期,他也經常被保安員拒絕,使他開始反思「要怎樣幫助、關懷他們?」後來,他探望其中一位保安員時,遭到驅趕,但他並沒有放棄,反而說:「我是天主教義工,來關心保安員的工作。看看你們在疫情下的工作辛苦嗎?」之後的半小時,梁伯偉聽到保安員工作的故事,離開前,保安員更主動說:「祝你平安!」

在終身執事的培育過程中,梁伯偉學習到要放下自己,以受助者為中心。(吳)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

本頁圖片/檔案 - P8_500

  • 01 終身執事培育課程,後排右四為邱少鈞。
  • 02 梁伯偉向長者派發物資
  • 03 邱少鈞(左)及梁伯偉。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