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耶穌禱文〔作者︰羅敬業 〕

期數
4134期
刊登日期
2023.05.12
作者
羅敬業
主曆
2023年5月14日 復活期第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牧者之歌本頁圖片/檔案 - P7B_500上一篇拙文分享到操練及體驗「曠野靈修」,帶領筆者「接觸自己的內心世界,在面對個人的私慾偏情時,在不安中深深體會到天主親臨的平安、治癒和安慰。」事實上,曠野教父許多屬靈的洞見,每每發人心省,一針見血,對現代人依然適用。

跟「曠野靈修」相關的,就不得不提「耶穌禱文」(Jesus Prayer)。許多人望文生義,誤會「耶穌禱文」就是「天主經主禱文」(Lord's Prayer),非也!「耶穌禱文」源於曠野教父們,從三世紀末、四世紀初,就已經開始,一直到今天。

天主教徒最熟悉的祈禱,非「玫瑰經」莫屬;而「耶穌禱文」則起源於曠野教父,在東正教發揚光大。「耶穌禱文」和「玫瑰經」,雖然來自不同的傳統,卻是東西方教會重要的屬靈資源,兩者都是戰勝魔鬼的有力武器。

誦唸「玫瑰經」, 有「玫瑰念珠」可以幫助人進入祈禱的氛圍; 誦唸「耶穌禱文」,則有「祈禱繩」(Prayer rope)。自曠野教父開始,已有用手來幫助專注誦唸「耶穌禱文」的操練,作為祈禱繩的雛型。

傳承曠野教父傳統的東正教隱修士,他們在發願時會收到一根祈禱繩,繫在腰間,鼓勵他們終生不斷祈禱。當隱修士從他們的院長手中領受祈禱繩的時候,院長向他們作出以下的訓言:「弟兄,請接受這靈性之劍,也就是天主之言—無止息的耶穌禱文,你當持守主的聖名於你的靈魂,你的思維及你的心田之中,恆常不斷地誦唸:『主,耶穌基督,天主子,憐憫我這個罪人。』」在東正教的傳統,修道人是基督的士兵,必須與靈性的敵人——魔鬼——爭戰, 而祈禱繩則是授予他們的神兵利器。

祈禱繩也可以用來誦唸向聖母、天使和請諸聖代禱的短誦,以及為亡者代禱:「至聖誕神女, 拯救我們」、「聖護守天神(或某某聖人),請為我們祈求天主」、「主,求賜你僕人婢女(某某)的靈魂安息。」

雖然沒有祈禱繩,但我們可以用玫瑰念珠代替祈禱繩來誦唸「耶穌禱文」。開始誦唸時,輕聲用口誦唸:「主,耶穌基督,天主子,憐憫我這個罪人。」這是為幫助人集中專注力。稍後慢慢在心中默念,在心中專注於耶穌禱文每一個字。一旦分心走意,可以再次輕聲用口誦唸,用手撥動念珠,幫助自己重新專注於祈禱,這是由「口禱」過渡到「心禱」的操練。

另一種誦唸的方式,則是結合呼氣和吸氣的練習,吸氣時誦唸:「主,耶穌基督」,象徵吸入天主的氣息、大能;呼氣時,則誦唸:「天主子,憐憫我這個罪人」,象徵呼出個人的軟弱。這樣一呼一吸的練習,有助於我們體驗天主的慈悲、祂寬恕的愛,如何藉著呼吸和禱文,慢慢進入我們的內心,充滿我們。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