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歌聲 祈禱及敬禮 感謝聖母關愛世人

期數
4135期
刊登日期
2023.05.19
主曆
2023年05月21日 耶穌升天節

本頁圖片/檔案 - P01_01_1200

(本報訊)「天主母世人母,童貞聖瑪利亞; 慈祥的曾顯現,於葡國花地瑪。萬福!萬福!萬福瑪利亞!萬福!萬福!萬福瑪利亞⋯⋯」聖瑪加利大堂的歌詠團在音樂祈禱會上,詠唱多首有關聖母的歌曲,在五月聖母月,透過歌聲傳遞對聖母的敬愛。

本頁圖片/檔案 - P01_02_500教會把五月定為聖母月,本港多個堂區及善會團體在五月期間舉行敬禮聖母活動,聖瑪加利大堂於520日晚上,假座基督君王小堂舉行「相約玫瑰園音樂祈禱會」, 堂區內合共七個歌詠團參與演出,邀請從癌症病患康復過來的教友,暢談在病榻中藉著向聖母的轉禱,在患病期間與聖母相遇的歷程;亦邀請教區修生分享修道時的祈禱生活。

本頁圖片/檔案 - P01_03_500唱歌是雙倍的祈禱

祈禱會以誦唸玫瑰經「歡喜五端」作開端,以示聖母的一生從聽命開始,之後是聖母像出遊:參加者跟隨聖母像走出聖堂,圍繞聖保祿學校、聖保祿修院及聖保祿醫院,一起為病人、教育及聖召祈禱。在向聖母獻花時段,全體歌詠團帶領所有參加者一起詠唱《頌恩》多首與聖母相關的歌曲。聖瑪加利大堂牧民議會會長馮瑋瑜表示,該堂已是第二年舉辦有關祈禱會,去年礙於疫情及參與人數限制,規模較小。今年召集整個堂區的歌詠團,透過歌聲傳遞對聖母的敬愛,為教會內的不同意向祈禱,別具意義。

本頁圖片/檔案 - P01_04_500「聖奥思定說:『唱歌是雙倍的祈禱。』當我們用音樂祈禱,能昇華感情,並作更深的默想。」平信徒音樂團體 Vox Antiqua 於五月聖母月,為公教頻道音樂節目「一千年的頌禱」,詠唱《頌恩》歌曲《花地瑪聖母》, Vox Antiqua音樂總監及指揮梁啟信表示,該歌曲幫助教友默想聖母如何承行主旨,以配合天主救贖世人的工程。

剛過去的513日是花地瑪聖母瞻禮,梁啟信指出,聖樂歌詞深入淺出地表達神學思想,也能幫助教友祈禱,而該歌曲總括了花地瑪聖母的信息,「帶出聖母對世人的憐憫,以至她對世人為和平祈禱的囑咐。」梁啟信鼓勵教友透過詠唱或欣賞有關聖母的聖樂,體會她對世人的愛。「祈禱是個不斷發現新事物的過程,教友每次透過祈禱詠唱,總會有新的感受與反思。」

本頁圖片/檔案 - P01_05_500鼓勵恆常祈禱 行愛德

「我們希望鼓勵教友在聖母月內,多祈禱及多做愛德善工,作為神花獻給聖母。」聖安多尼堂主任司鐸吳多祿神父說。為迎接聖母月的來臨,該堂早在四月最後一個主日彌撒中,邀請教友誦唸「向聖母媽媽禱文」,並向他們派發神花咭,啟動聖母月一連串的敬禮活動。

堂區秘書徐靜思表示,教友可以在神花咭上,記錄每天祈禱及行善的習慣,及寫下個人祈禱意向。堂區於聖母月內,在聖堂入口附近的鮑聖廊設置了祈禱角,教友可把神花咭投入籃子後,祈求聖母的轉禱及助佑。神花咭亦提供給堂區屬校,邀請學生積極參與聖母月敬禮,藉此向非公教學生福傳。神花咭將於524日舉行的聖母進教之佑瞻禮彌撒中作奉獻。禮儀後,教友將會一起誦唸玫瑰經,並參與聖母像巡遊,向天上慈母表達敬意。(高╱鄧╱吳)


  • 01 聖安多尼堂區教友在祈禱角,向聖母祈禱。
  • 02 聖瑪加利大堂舉辦聖母敬禮活動時,教友向聖母獻花。(資料圖片)
  • 03 聖瑪加利大堂「相約玫瑰園」音樂祈禱會(資料圖片)
  • 04 Vox Antiqua往年在聖母月獻唱(Vox Antiqua臉書資料圖片)
  • 05 聖安多尼堂區過去舉行聖母像巡遊(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