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教會之母瑪利亞

期數
4135期
刊登日期
2023.05.19
主曆
2023年05月21日 耶穌升天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在五月聖母月,有不少堂區和教友團體皆舉行不同的活動,敬禮聖母,包括獻唱聖詠、舉辦家庭祈禱聚會、講座、誦唸玫瑰經等,並特別為世界和平懇求聖母轉禱,慰藉人們不安的心靈。教宗方濟各過去在公開接見活動中,也多次鼓勵朝聖者每天誦唸玫瑰經,特別為飽受折磨的烏克蘭、蘇丹、緬甸祈禱,「願各國領導人傾聽受苦和渴望和平的人們的願望」,祈求戰爭盡快結束。

教會鼓勵教友向聖母祈禱,的確,聖母升天後,一直照顧在世遭受各種苦難的人民(參《教會憲章》#62)聖教宗保祿六世於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後,頒布聖母瑪利亞為「教會之母」。

面對艱難的時期,人民多次體驗到聖母的助佑:1571年,土耳其軍隊企圖闖入歐洲,十字軍因著聖母的助佑,在萊濱多(Lepanto)海戰中, 大破土耳其艦隊,凱旋勝利。教宗庇護五世當時曾把教會託付給聖母進教之佑,為紀念107日這勝利的日子,把當日定為玫瑰聖母紀念日,鼓勵教友勤唸玫瑰經。1808年,拿破崙曾經從羅馬擄走教宗庇護七世並軟禁,最終被打敗,更成為俘虜。庇護七世於1814524日得以平安歸來,繼續治理教會。他為感謝聖母的助佑,將524日定為聖母進教之佑瞻禮。

2007年,時任教宗本篤十六世發表《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天主教會的主教、司鐸、度獻身生活者、教友》的信函中,把524日定為全球教友一起,為在中國的教會祈禱日。聖母在中國上海佘山朝聖地受到當地信友特別敬禮,本篤十六世於2008年,特別撰寫了《佘山聖母禱文》,祈求聖母引導天主子民「走上真理和仁愛的道路」。

今年是教宗方濟各就任宗座牧職十年,他每年在聖母進教之佑紀念日,皆向中國教友表示關懷, 勸勉他們在聖母的護佑下,「永遠與普世教會的共融緊密相連」。在疫情肆虐時,聖座與中國互相表達支持,向對方捐贈衛生防疫物資。教區也於紀念日當天舉行感恩祭,一起為在中國的教會祈禱。

願聖母繼續以母親的關懷帶領我們,走上真理和愛的道路。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