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羅林樞機赴利瑪竇故鄉 祝聖利瑪竇與徐光啟雕像

期數
4135期
刊登日期
2023.05.19
主曆
2023年05月21日 耶穌升天節

本頁圖片/檔案 - P19A_01_500在中華大地傳福音的耶穌會利瑪竇神父(15521610)及其摯友徐光啓(15621633),是他們那個時代的「一束閃爍之光、一個愛的中心、一份賦予民眾活力的酵母」,因為他們生活在「與天主的共融中,如今我們的生活也該如此。」──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Pietro Parolin)於59日在可敬者利瑪竇神父故鄉意大利馬切拉塔(Macerata),為聖若望主教座堂前方聖像龕的利瑪竇及徐光啓雕像揭幕禮。

這兩尊雕像是中國北京和上海的教友團體贈送給利瑪竇故鄉的禮物。帕羅林樞機於祝聖雕像前的彌撒講道時表示,兩位分別來自東方及西方的偉人相遇,激發出新的友誼。

本頁圖片/檔案 - P19A_03_500本頁圖片/檔案 - P19A_02_500帕羅林樞機稱,儘管利、徐兩人「屬於遙遠而截然不同的文化,但在友誼中相遇並激發了友誼。他們不是假裝平等,而是在彼此尊重之中」,走進對方的文化,他們共同面對一些延續至今的挑戰,這挑戰是「懷著對中華偉大文化的深深敬意,與華夏兒女分享福音的極珍貴禮物。這是上主賜予所有渴望救恩的人的智慧之路。」

帕羅林樞機解釋道,這是天主的平安之恩,「祂通過聖子賜予我們罪惡的赦免;這意味著與祂合而為一,懂得寬恕仇人以至所有人。」這平安不是世界所能夠給予的,因為世俗的和平往往是武力的結果。

帕羅林樞機提醒道,正如教宗方濟各所說,「世俗的和平遲早會結束,之後,你又不得不尋找另一個,而這和平往往是建立在他人的痛苦和對他人的剝削之上。」樞機稱,耶穌所賜的平安, 與世俗所能給的截然不同,耶穌的平安』使你擺脫孤立,讓你坐言起行,並帶領你走向他人」,如同利瑪竇神父在中華大地所履行的使命一樣。

  • 文、圖:梵蒂岡新聞網、馬切拉塔主教座堂臉書

  • 0 1 意大馬馬切拉塔聖若望主教座堂安放利瑪竇神父及徐光啟的雕像
  • 0 2 利瑪竇神父的雕像
  • 0 3 徐光啟的雕像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