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耶穌升天〔作者︰閻德龍〕

期數
4135期
刊登日期
2023.05.19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3年05月21日 耶穌升天節

耶穌升天節(甲年讀經)

讀經一:宗一 1 - 11

答唱:詠 47

讀經二:弗一 17 - 23

福音:瑪二十八 16 - 20

本頁圖片/檔案 - P06A_500



共用圖片/檔案 - 道亮行相信大部分年長者,都可能閱讀過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大家對調寄「西江月」是否仍然懷有記憶?「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這也是我閱讀此書後最深刻的一段,它真實地將人生展示得清楚無遺。世界一切都沾滿污濁,世事如棋局局新。幾時當我們仰視天空之際,就不難發覺人生如夢,變幻無窮。

主耶穌的升天,並非是單一事件,它可以說是主耶穌降生成人,寄居在我們中間,祂以死亡摧毀了我們的死亡,並以復活恢復我們的生命,完成祂在世的使命。祂的升天是回到祂本來之處,返回父的身邊,因為「天父叫祂生在自己的右邊,超乎一切之上,以及一切現在及來世可稱呼的名號以上,又將萬有置於祂的腳下。」(參弗一20-22)這也是主耶穌一生的結束,亦是祂創立現世教會的開始,聖保祿也在書信中,說明了主耶穌升天後和教會的關係。「基督是王道」,教會是主基督的身體, 主要使教會圓滿無缺, 實現祂的救世計劃,通過這有形可見的團體, 完成天父交托給祂的使命。

與此同時,主耶穌再一次的提醒門徒們,他們要繼往開來,不可忘記他在世時教導他們的一切,要同心合意,共融合一。不應只是注目仰天,緬懷過去。反之,要因著聖神的德能,叫世界知道父與子原為一體。他在我們內,父在他內,使我們能完全合而為一。我們不要因主耶穌離世升天而以為一切已經結束, 反而他的離去,聖神的降臨,救世的大業,仍然要繼續下去,直到天涯地角。

另一方面,主耶穌的升天,亦預示了我們整個人類的歸宿,作為追隨主的我們,一方面要不斷朝向天上的家鄉進發,另一方面,亦要在現實的世上旅途上,竭盡全力肩負起主耶穌交託給我們的使命,在每天的生活中,為他作證,把他的救恩帶給每一位弟兄姊妹。

當然,以我們有限的能力,是有所不足之處。我深信只要盡人事而聽天命,努力祈求聖神的引導和帶領,我們必然可以完成主耶穌交給我們這項神聖的偉大使命。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