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When Will They Ever Learn?

期數
4135期
刊登日期
2023.05.19
作者
集思
主曆
2023年05月21日 耶穌升天節

共用圖片/檔案 - KKP reNew-義筆著名的反戰歌曲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是源自烏克蘭民謠。這首歌曲是受到小說《靜靜的頓河》中的搖籃曲所啟發而創作的。小說中描述的故事,是在二十世紀的一個名叫哥薩克的村莊,村中的年輕人正要出發到營地去,他們將捲入俄國的內戰。1956年,美國著名反戰民歌歌手Pete Seeger改寫了小說中的搖籃曲,創作成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這首發人深省的歌曲。當時二次大戰剛結束不久、而韓戰與越戰相繼,全世界反戰聲浪高漲。1960年,另一位民歌手Joe Hickerson再加上兩段和改寫,使之成為越戰期間最知名的反戰歌曲。歌詞內容, 看來像是遊子離家的心聲,但在反戰氣氛濃厚的氛圍中,仍會讓人想到年輕士兵被國家徵召、不得不離開妻子和家鄉,踏上戰場的不安和不捨。62年後,俄羅斯於20222月入侵烏克蘭,令全世界震驚。

今年2月,當俄烏戰爭進入一周年之際,聯合國指出,除了烏俄兩軍出現30萬人以上的傷亡數字外,平民百姓更是深受砲火所害,將近8,000名烏克蘭平民罹難。此外,烏克蘭官方統計,去年2 月起,約有19,000名兒童被綁架到俄羅斯,或被俄控制的克里米亞。此外,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在五月份引述最新解密的情報披露,在過去的五個月裡,超過兩萬名俄羅斯士兵在烏克蘭巴赫穆特(Bakhmut)的戰鬥中喪生,另有80,000人受傷。美國表示,死者中有一半來自私人僱傭兵公司,俄羅斯雖然掌握了這座城市的絕大部分區域, 但烏克蘭仍然控制著該城市西部的一些 地方。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的歌詞中,問「花兒到哪裡去了?」原來都被女孩子們摘走了;那麼女孩子到那裡去了?原來她們都嫁人了;她們的丈夫打仗去了哪裡?丈夫都去當兵了。那麼士兵們都哪裡去了?他們都躺進了墓園。歌中再問,墓園如今何在?原來都被花兒覆蓋了。日子久了,他們的墳墓被遺忘了。下一代的女孩子又來摘花,卻沒有意識到花兒底下的墳墓。她們又嫁人了,丈夫又去了打仗,然後躺進墓中,一切周而復始地循環。歌曲中問了許多次,究竟人們幾時才會明白?(When will they ever learn?)

歷史的教訓,一次就夠,但今日世人似乎已忘了戰爭帶來的慘痛教訓,不少國家仍持續侵略別國;國家的內戰,令數以百萬計的人民流難失所;亦有國家不時以軍事武器,炮火威嚇鄰國。經歷多次戰爭,人類卻始終無法擺脫貪婪、野心、權力等慾望,當權者一聲令下,無數生命與夢想便在戰場上折損、犧牲。到底人類何時才明白歷史的教訓,停止戰爭?

教宗方濟各在53日例行公開接見活動中, 呼籲在聖伯多祿廣場上聚集的信友,在特別敬禮聖母的五月份,一起為和平誦唸玫瑰經。他指出,聖母在法國花地瑪(葡萄牙語:Fátima)顯現給三個小牧童時,邀請他們每天「為世界和平及結束戰爭而誦唸玫瑰經」。教宗向來自歐洲國家的朝聖者說:「為了你們的國家和整個歐洲, 你們要呼求聖母的轉禱,祈求堅持信仰、團結與協調合作,但最重要的是為和平,特別是烏克蘭的和平祈禱。」


  •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