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十八)

期數
4135期
刊登日期
2023.05.19
主曆
2023年05月21日 耶穌升天節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P13B_500利瑪竇神父在中國的傳教之路,不得不提徐光啟,這位在文學和科學具名望的學者, 他與利氏相遇,最終皈依天主教。祖籍上海的徐光啟於1597年中解元後,一直未能考上進士,遂離開了北京,前往韶州去,拜訪郭居靜神父時,在聖堂裡看到救主聖像。1600 年,他來到南京,並拜訪了利瑪竇神父,了解一些天主教信仰問題。1603年,他因事再次來到南京,拜訪了羅如望神父。羅神父再跟徐氏談天主教,徐氏對這一切很感興趣,同時研讀《天主教要理》和《天主實義》,並决定領洗。

神父要求徐氏逗留南京八天,學習天主教道理,才讓他領洗,徐氏富恆心,每天兩次前來學習道理。1603年,徐氏領洗並取聖名保祿,之後返回上海。數月後,徐氏再次前往南京,逗留了半年。他在逗留期間,每天參與彌撒,並研習天主教的資料。他勸隨行的朋友學習天主教道理,最後其中兩人也領洗了。

1601年,耶穌會教務巡閱使范禮安神父(Alessandro Valignano)派遣卡瓦略神父(Valentiao Carvagilo)到澳門,出任澳門耶穌會會長,同時委派李馬諾神父(Manoel Diaz)接替利瑪竇神父視察教務,李氏非常關心中國的情況,這安排讓當地居民大為高興。李馬諾神父與郭居靜神父一起視察教堂的情況,細心記錄問題。之後,他前往北京,與利瑪竇神父會面,討論中國教務的發展工作。

其後,李馬諾神父前往南昌,郭居靜神父前往韶州,北京則有龐迪我神父和利瑪竇神父。龐氏積極學習中文,與利氏透過不同機會,傳揚天主教教理,不少學者和重要人物前來聆聽,當中包括皇后的妹夫、太醫院院史的兒子、刑部尚書的兒子、地區首長、年輕畫家等,短時期裡便有70人領洗。

在這些新教友中,以李應試的皈依最矚目, 他是聲望極高的錦衣衛,生性聰明但固執,數學方面非常優秀,利瑪竇神父糾正了他在數學和科學方面的謬誤,令他信服,也接受了利氏所說的天主教道理。他為了讓神父明白自己對天主教信仰的決心,在教堂公開焚燒珍藏多年的風水命理書籍。李應試於1602年領洗入教,並取聖名保祿。他的言行也感化了家人,他的母親、妻子、兒子、家中的老師和男女僕人最終也奉教。李氏在家裡建了一座小堂,神父多次前來舉行彌撒, 李氏的兒子也擔任輔祭,舉家一起參與,決心追隨天主。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繹,《利瑪竇中國傳教史(上)利瑪竇全集2》,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利瑪竇神父(左)與徐光啟(右) (圖: creative commons)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