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屈浩強: 求主賜予恩寵 | 鄧志豪: 為基督履行服務使命

期數
4135期
刊登日期
2023.05.19
主曆
2023年05月21日 耶穌升天節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本頁圖片/檔案 - P8_01_500屈浩強: 求主賜予恩寵

「有些朋友會認為,我回應終身執事,應該都是很長時間在教會服務,小時候跟爸爸媽媽回聖堂,然後上主日學、做輔祭、參與聖母軍。但其實我在小朋友時,並沒有太多信仰經歷。」教區終身執事候選人屈浩強說。

屈浩強出生於公教家庭,嬰兒時便領洗入教,但他指自己早年信仰生活簡單,並未熱心服務教會,只維持教友本分。孩提時,他與妹妹在父母的帶領下,到荃灣葛達二聖堂參與彌撒,並在聖堂旁的荃灣天主教小學上學。

在小學時,老師請有天主教信仰的學生舉手,並為他們安排參與主日學時,他因為害羞並沒有行動,直至升上六年級時妹妹舉手,他才一起參與主日學,「讀了幾個月堅振班後, 我便領堅振。領堅振的感覺到現在都有很深刻的感觸。」

舉行青年活動

屈浩強在中學及大學時很少上聖堂,直至畢業後,服務聖斯德望堂的杜逸文神父,邀請他在堂區內開展青少年活動,「我在教會內的服務在這開始。」

「我受過人恩惠,所以便也想藉此機會,服務堂區。」屈浩強表示小時候參與課外活動的機會不多。而在他小學階段,葵涌區從葛達二聖堂區獨立出來,當時在葵芳的守運樓舉行主日彌撒;暑假時更有青年教友,帶小朋友做暑期活動,「我當時的感覺是教會很好,很疼小朋友!」

公教家庭的婚姻生活,養育孩子以及多年的前線社會工作經歷,都孕育著服務教會的嫩芽。帶著兒時的教會甜蜜經歷以及在妻子的鼓勵下, 2007年暑期,屈浩強與聖安德肋堂堂區青年,一起為兒童舉行暑期活動。「讓小朋友在活動中認識新朋友,也在開心的氣氛下認識天主。」但是, 在活動中,他一直有些忐忑。「我的內心不斷在想,你千萬不要問我聖經,因為我連誰是依撒伯爾都不懂。這些疑問不禁使我反思,自己可不可以成為一位更認真的教友?」這份對天主的羞愧,促使他開始認真學習教理,報讀堂區的培育課程,翻看信仰書籍; 參與堂區議會工作籌辦不同教友活動,並服務堂家組,送聖體會等。

堂區實習牧民工作

後來,經服務聖安德肋堂的邵偉亮終身執事介紹, 屈浩強在2014年參與終身執事的分享會。在分享會內,教會服務在囚人士的機會,燃起了他在信仰中進一步服務人的心火。往後的數星期內,他一直猶豫不決,自覺未能堪當責任,直至在修和聖事中擦淨了心,終於回應天主的召叫。

屈浩強申請成為終身執事後,於2017年入讀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晚間宗教學學位課程。他在2018年更到善導之母堂實習,在疫情出現後,他陪同堂區教友為病人及市民送上物資和溫暖。

20219月起,他到聖安德肋堂接受第二階段牧民訓練,學習禮儀,擔任善會神師、與堂區議會合作,並與教友進行不同愛德工作。

對於將於617日領受執事聖秩,屈浩強期望「天主仁慈地賜予我這個從未堪當的人足夠的恩寵,面對接下來的責任與挑戰。」(吳)

 

鄧志豪: 為基督履行服務使命本頁圖片/檔案 - P8_02_500

「我曾經以為,區議員的社區服務跟教會的愛德服務沒有大差別,但先教宗本篤十六世透過社會訓導文件提醒教友,愛德服務最重要的,是信仰中的愛。」教區終身執事候選人鄧志豪多年前曾擔任區議員兼市政局議員,為街坊爭取應有權益, 是他的工作本份,而終身執事的培育讓他體會到,原來愛比服務以任何功績更重要。

現年56歲的鄧志豪於2011年成為有志者,2013年成為候選人,他將昔日擔任議員所學到的組織與溝通技巧,應用於終身執事實習之上,「愛德服務必需有愛,我們不能夠在露宿者面前放下飯盒,便揚長而去;不是只聊幾句,或服務兩次,應長遠與有需要的人去建立關係。即使只能服務一兩次,仍要用心去駐足傾談。」鄧志豪深信,基督徒的愛德服務並非施捨,而是發乎愛德的人際交往。

鄧志豪兒時由哥哥每週帶著他參與主日彌撒,直到中三時,聖母軍的一次家訪,促成他於1986年在藍田聖愛德華堂領洗,之後為堂區籌組「關社組」。他從藍田的聖言中學畢業後,曾擔任天主教青年聯會職員,與甘浩望神父等人為基層人士爭取權益,使他明白同行的重要。

曾任「雙料」議員

鄧志豪三十來歲便成為雙料議員,曾幫助藍田遭重建影響的街坊,爭取在鄰近地區安置,「 我學習甘浩望神父絕食七天,政府終願意談判,我安排旅遊巴士載街坊到政府提議的地區視察,街坊滿意地接納方案。」鄧志浩豪為這次成功而喜悅,不是因著成果,而是有街坊與他同行,一起成長。

鄧志豪卸任議員後繼續與義工自己包糭子派發,也為有需要人士派飯至今。 他曾擔任聖愛德華堂堂區議會主席,其後擔任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委員,以及香港公教男童軍及女童軍協會執委。

他於2009年參與教友總會舉辦的金禧朝聖團期間,再次踏足其主保聖方濟各亞西西的故鄉,腦海中突然浮現多年前一位神職人員,向他介紹終身執事的情景,他便決定於2011年申請成為終身執事,效法主保服務貧苦者。

透過服務加強同理心

鄧志豪先後在醫院牧靈崗位、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新蒲崗善導之母堂、觀塘聖若翰堂作實習體驗,「最大成長是人磨『圓』了,不是變得圓滑,卻是學會從不同角度看待事情。以往我看不過眼就衝出來替人爭取權利;現在會更明白,每個人的經歷各有不同,如果對方的行動能夠表達信仰的善,就不妨互相接納。」他期待領職後與天主的關係更深,和更多人一起認識祂。(鄧)

本頁圖片/檔案 - P8__500

  • 01 屈浩強(後排右二)參與聖安德肋堂籌款活動
  • 02 鄧志豪(前排右一)在觀塘聖若翰堂實習
  • 03 屈浩強(左)與鄧志豪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