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 ·活】新生命

期數
4135期
刊登日期
2023.05.19
作者
李重屏
主曆
2023年05月21日 耶穌升天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神學生活本頁圖片/檔案 - P07C_500真是有天堂、地獄嗎?我曾經進入過死亡的時光隧道,然而,天主說我的時刻尚未來到,於是我折返人間,從此我更珍惜和熱愛生命。

曾與一班不同宗教信仰的朋友暢談生死,有人說:「時期一滿,上主自會有所安排。」天堂、地獄,可有得選擇嗎?有位教友說,只要努力走向「成聖」之路,總會較為安穩,當然這類話題總是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

天堂、地獄,是一線之差嗎?我2000年回港述職的時候,發現有一批產品發生問題,所以約見負責人商議,但那老闆有要事,會面改為第二天早上。會議結束後,我本來想坐地鐵,但同事們趕時間,所以就一起轉乘的士。當我們的車駛往呈祥道時,遇上前面剛發生車禍,貨櫃著火,從另一邊直衝我們這邊;司機立即扭軚閃避,跟著隆然巨響。我被撞得靈魂飛往半空,看見天使在七彩繽紛的雲霞中,這就是天堂嗎?再看看遙不可及的遠方,有滿身鮮血的傷者倒臥在路上,有如在地獄中,他們在等待天主的救援嗎?

在我面前是天主的祝福,我驚魂未定,站在高架橋上,看見堆滿了車輛和人群,我是否在天堂復活呢?明顯這是天主的旨意:「上主的俾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一38

車禍令我失憶如同廢人,西藥診治無效,我再轉求中醫。中藥和針灸助我慢慢康復,記憶重現;我便報讀中醫藥,完成學位課程。有位教友說我重生了,於是我再報讀神學,尋求生命的意義和真理,並用中醫藥知識助己助人,感謝天主的恩寵,讓我體驗新生命是甚麽?

「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闖進來。」是俗世嗎?多年前認識一位孤僻女生,出生就領洗,但她埋怨天主沒有照料她,她父母雙亡,生活坎坷,已沒有去彌撒五年,她活在地獄嗎?

後來,我陪伴及鼓勵她參與主日彌撒多年, 她想作兒科中醫師,救助初生嬰兒,便向天父祈求,後獲名中醫老師推薦,進入南京中醫藥大學就讀,她現已重生嗎?

「主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若十一25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學普及/文憑課程」學生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