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一步〔作者︰譚錦榮〕

期數
4135期
刊登日期
2023.05.19
作者
譚錦榮
主曆
2023年05月21日 耶穌升天節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本頁圖片/檔案 - P06B_500作為基督徒,我們的基本使命就是:光榮天主,聖化人靈。但是,在現代社會的緊迫生活節奏中,我們可能只著眼於物質世界的嚮往,而忘記了對靈性生命的追求。當代價值的成功,與屬靈生命的得著,並不是對等的。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已被訓練不斷向前行、一步一步地向前,才能找到生命的成功。因此,從幼年開始已經有這種不斷向上的精神,最終享有「豐盛的生命」!這份「豐盛」很多時候會使人不願意再向前走多一步;因為,人很難走出自己的「舒適區」,因為走出了「舒適區 」便沒有了「安全感」。當人沒有安全感時,他們便會用盡一切辦法去保護自己;然而,保護自己的後果很多時候便是對他人的傷害。保護自己的行為,或許便是一些流言蜚語、一些似是而非的證言,甚至是一堆莫名其妙的投訴。可惜的是:人們又很喜歡這些「八卦」,且成為一種潮流文化!

但是, 靈修上要求我們的是「捨棄自己、跟隨基督」。主耶穌所揀選的是「退一步」;正所謂「退一步, 海闊天空」! 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為當時的執政者是徹底的失敗;但是,為基督而言卻是終極的勝利。因為,藉著祂的犧牲,拯救了全人類!這一步是妙極之舉,主耶穌透過死亡戰勝了死亡,以復活帶來了新生命。因此,靈修要求我們的並不是「強出頭」,而是「默默無聞」地為主作見證!因為,我們需要的並不是自我的光芒,而是彰顯天主的公義與慈悲!

今日教會要走的是哪一步?面對著世界各種不同意識形態的衝擊,教宗方濟各召開「世界主教團代表大會」,他更提出「共議同行」。教宗擁有高瞻遠矚的視野,他邀請信友們走出建制的框架,走入社會,與所有受苦的兄弟姊妹同步,分享他們的困難,聆聽他們的需要,與他們共建友誼,並為他們帶來希望。這是艱難的一步;但是,這也是必須的一步; 為能在所有受苦人類中凝視到天主的面容!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