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聖神推動我們〔作者︰閻德龍〕

期數
4136期
刊登日期
2023.05.25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3年05月28日 五旬節主日(甲年讀經)

五旬節主日(甲年讀經)

讀經一:宗二 1 - 11

答唱:詠 104

讀經二:格前十二 3 -7, 12 - 13

福音:若二十 19 - 23


本頁圖片/檔案 - P6A_500共用圖片/檔案 - 主日講道今天是五旬期,又稱為聖神降臨瞻禮。早期教會深刻地感受聖神的運作,今日三篇讀經標示三個時期, 提及聖神在門徒身上所產生的作用。

福音記載復活的基督顯現給門徒時,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賜給他們聖神。在舊約中,天主向泥土做的人噓了一口氣,人就有了生命。耶穌藉此標記,賜給門徒聖神,使他們內裡有平安及寬恕的能力。當晚耶穌顯現給門徒,並沒有計較門徒曾捨棄祂,反把自己的手和肋旁給他們看,並祝他們平安。門徒從中感受到耶穌的愛,心裡充滿歡喜。接著,耶穌以噓氣賜給門徒聖神,要他們去赦免人的罪,把愛的訊息傳開去。耶穌先讓門徒感受平安和喜樂,才派遣他們去寬恕和傳揚愛的訊息。同樣,基督也是先寬恕我們的罪過,讓我們領受聖神的平安,好讓我們有能力寬恕他人,愛他人。

讀經一講述五旬節時,門徒領受聖神後的轉變,不少人將注意力放在暴風、火舌和門徒能說方言等異象。作者藉這些異象說明天主的臨在,風和火舌是聖神來臨的標記,說方言是聖神臨在帶來的結果。因為以色列人被羅馬人統治,當時流行的共通語言是希臘文,但不同種族的人仍保留自己的方言。來自加里肋亞的門徒,竟然說起方言來,足見聖神超越語言的限制,使來自各地不同的人,得到同一的訊息,帶來共融的效果。

讀經二,保祿宗徒在書信中,認定基督徒因聖神的推動走在一起,稱耶穌為主,並在聖神內成為一個肢體。「除非受聖神感動,沒有一個人能夠稱耶穌是主,神恩雖有區別,卻只有一個聖神,服務雖有多種,卻只有一個主;工作雖有區別,卻是同一的天主所推動眾人做的。聖神在各人身上的顯示,都是為了眾人的好處。」(格前十二3-7)正如我們每人只有一個身體,但有很多肢體,這些肢體有些是眼,有些是手,有些是腳,有些是口,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在教會內,每一個肢體有其獨特性,我們雖來自不同國家、不同種族、有著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背景,但我們均接受了同一的聖神,並在聖神的帶領下,打破外在的種種隔膜,達致人與人之間的互相接納與寬恕。

環視四周,我們看見一些國家的領袖為一己的利益,以「正義」作藉口,製造戰爭,侵略他國,以強權推翻正義和真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難發現不少人互相排斥、彼此欺壓,這源於彼此猜疑,互信不足;互不體諒, 也不包容。他們既不懂寬恕之道,也不明白尊重、包容的可貴。

基督既無條件的愛我們、接納我們、寬恕我們的罪過。讓我們祈求天主,使我們經驗聖神,有力量寬恕他人,接納他人,並超越種種限制,與人互相接納,彼此尊重,重建人與人之間的共融。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