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中華無原罪聖母女修會 ——修會神恩與在港服務

期數
4136期
刊登日期
2023.05.25
主曆
2023年05月28日 五旬節主日(甲年讀經)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本頁圖片/檔案 - P9B_5001951年起,中華無原罪聖母女修會(下稱本會)有六位修女,先後逃難來到香港。初來港的修女,有些有親友接濟,有些舉目無親,她們在不同地區工作、居住,生活困難。六位修女即使生活艱苦,仍不忘修道奉獻的「初心」,同懷「初心」的修女在香港相遇、相聚後,請求當時的香港教區石抱璞副主教(他是其中一位修女的親戚)協助,在香港重組本會。

196228日,本會在香港教區主教白英奇獲得教廷的授權後,依聖教法典規定,正式批准本會在香港成立會院,及設立初學院,招收有志修道的女青年,在香港落地生根的中華無原罪聖母女修會屬香港教區主教管轄。

修會的宗旨

(一):本會以發三簡願:貞潔、神貧、服從及遵守會章,聖化會友,救靈榮主為第一宗旨。

(二):本會以從事傳教工作,特別是協助會院所屬教區之傳教工作,導人認識真天主,守誡行善,及培育教友,修德成聖,以獲永福為第二宗旨。

修會的神恩

本會以「中華無原罪聖母」為名。「中華」二字說明本會成立的使命,主要為華人服務,傳揚福音的喜訊;而「無原罪聖母」的道理說明天主的恩寵,基督救恩的超越性。本會特敬無原罪聖母,奉她為修會的主保,就是為感謝主恩,在無原罪聖母之內活出本會的宗旨:在華人中傳揚無原罪聖母帶來的喜訊——普世因著基督的救贖,都可恢復原始的純潔、獲得圓滿的救恩,藉著傳揚喜訊,救靈榮主,成己成人。

修會的靈修泉源及動力

本會的靈修泉源及動力必然來自聖事、聖言和祈禱。除此之外,本會主保聖人的嘉言懿行和成聖之道,也是修女的靈修泉源及動力。本會的主保,除無原罪聖母外,還有聖方濟各撒納爵(或譯作聖方濟各沙雷氏)、大聖若瑟、聖方濟各沙勿略和中華殉道諸聖。

修會在香港的服務

本會為一傳教修會,因人數有限,在港從事的服務主要為教育,修會先在1959於銅鑼灣金龍台創辦聖安當學校(該校在1985年停辦),後在1968年,於油塘開辦聖安當小學、聖安當幼稚園,於1972年創辦油塘聖安當女書院(修會在201591日開始把該校交給教區接辦);修女除從事教育工作外,也在堂區服務:教授主日學和慕道班,擔任善會神師和非常務送聖體員,參與堂區的善別工作等;還有修女在醫院從事牧靈服務。本會日後會按環境、人力、資源,增删工作類別。


  • 圖:中華無原罪聖母女修會修女與陳日君樞機 、湯漢樞機、林銘神父(前排左二至四)共晉團年飯。
  • 中華無原罪聖母女修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