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情緒受困19年 在善牧基督身上找到安慰

期數
4136期
刊登日期
2023.05.25
主曆
2023年05月28日 五旬節主日(甲年讀經)

本頁圖片/檔案 - P8_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P8_02_500「天主要我失去一切,祂亦替我找到使我珍惜的人,縱使現在的生活也不如意,因著靈修, 我重新與天主建立關係⋯⋯」患有思覺失調、抑鬱症及驚恐症的教友邵思敏,19年來一直與情緒病博鬥的同時,也以自身的故事寫下兩本著作: 《黐線》及《家停》。她說,信仰的支持,使她更明白天主給予她的使命,「幫助同路人是我的使命,我要以生命影響生命。」

五年前領洗的邵思敏,她喜歡朋友以她的英文名Sushi的諧音稱呼她為「壽司」。中學時持續數年被同學欺凌,加上好友在2004年抑鬱症病發自殺身亡,使她情緒幾近崩潰,她先後患上思覺失調及抑鬱症,當時她一度有很長時間對天主完全失去信心。

「聖經說天主會為我安排最好的,但是,為何我患病、朋友自殺,這些最悽慘的事,天主要使我一次過全部去承受?」她形容當時約有兩年時間,與所有基督新教徒朋友斷絕來往。

本頁圖片/檔案 - P8_04_500本頁圖片/檔案 - P8_03_500以文字自述生命故事

患病約三年後,思敏偶然見到有團體為思覺失調病患者出版雜誌招募義工,她一向熱愛寫作,遂自薦參與,義工服務由此時開展,10多年來在不同的團體支援精神健康教育及預防工作; 過去七年,她在一所精神健康服務的機構,從事支援精神病患者家屬的工作。

因著工作,她不時與服務精神健康的學者或社工接觸,有一次她以自身患病的經歷,幫忙上司完成一份精神健康的習作,上司見她甚具條理地分析自己的病情及遭遇,事後問她會否再一次尋找自己的信仰,及天主希望在她身上作甚麼, 「上司的話使我重新思考自己擁有的能力,內心也會問天主想我作甚麼。」

2014年,她參與新閱會舉辦的「年輕作家創作比賽」,以思覺失調患者的身份寫下自己的生命故事《黐線》,並在2017年底出版,好讓更多人認識此病。

在天主前盡情哭泣

邵思敏形容自己是重情義的人,由2004年朋友自殺後,她一直與其父母保持聯繫,2016 年的某一天,友人信奉天主教的母親,給她遞上慕道團報名表格,後來她報讀,領洗時更由伯母擔任她的代母。

思敏在認識信仰中,一直尋找「天主會為我安排最好的」究竟是甚麼,直至她2018年領洗的,同年,她另一位朋友突然離世,這一次她想過自殺,後來她的抑鬱症復發。住院接受四個月治療期間,她面對連串的家庭問題,出院後她選擇獨自生活,面對生活上巨大的轉變,她沒有像以往一樣埋怨天主了,但精神上的困擾使她長期感到疲倦,唯獨是主日到聖堂參與彌撒,她不會疲累,「在天主面前,我感到自己有如裸體,被祂掃描整個人,天主像對我說:邵思敏,你不用再裝扮你的剛強,你在天主前可以做回自己了。」每次去聖堂,她也會哭個不停,有神父曾因此對她說:「是天主醫治你,當有一天你不再在聖堂哭泣,便是天主把你治好的時候。」

蕩子回頭的故事

2021年她參加了「基督徒青年領袖訓練課程」,課程中在參與避靜時,導師邀請參加者在云云圖片中揀選一幅屬自己於與耶穌之間的圖畫,當她看到「善牧耶穌」畫像,便肯定了, 「我看到自己是羊群中走失了的一隻羊,過去我逃避天主的目光,不希望有人找到我,直到蕩子回頭,我有如這一隻羊回到耶穌身邊,被耶穌擁抱著,感受著愛。」她深深感受到天主的愛, 「不論我有多醜,際遇有多不濟,天主也總會接納我。」

在去年年初,思敏以約一個半月的時間,完成了她的第二本著作《家停》,這是她五年後再次以自身患病的經歷輯錄成書,她過去協助精神病患者家屬,聽過無數家庭的故事:家屬與患者的經歷、不和、反目、彼此不明白的事情,這與她患病期間與家人的經歷很相似,她希望「以我的經歷,令家屬可以明白患者多一點。」她也希望家屬多關注個人的心靈健康需要;對於她的「同路人」,她期望以自身經歷鼓勵他們,如何面對疾病,嘗試明白家人等。

此書在恩人捐助下,於本年1月出版,成功印製2,000本,並把書籍免費送贈給家中有情緒或精神病患者的人士,她預計於本年秋季,會以「真人圖書館」形式與香港明愛合作,與讀者親身分享,推動精神健康。

「天主讓我患病,在患病中使我轉化。」思敏愈來愈感受到,天主給予她智慧與人分享,她更在靈修的路途上,逐步找到內心的平安。(高)


  • 01 邵思敏先後寫下《黐線》及《家停》的著作,記下她患上思覺失調的心路歷程。
  • 02 邵思敏(左二)參與第一階段的「基督徒青年領袖訓練課程」,攝於結業禮。
  • 03 她向甘寶維副主教送上書籍
  • 04 她在避靜中揀選了「善牧耶穌」畫像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