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從聖體聖事說起……〔作者︰閻德龍〕

期數
4138期
刊登日期
2023.06.09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3年6月11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

基督聖體聖血節(甲年讀經)

讀經一:申八 2 - 3, 14 - 16

答唱:詠 147

讀經二:格前十 16 - 17

福音:若六 51 - 58


共用圖片/檔案 - 道亮行本頁圖片/檔案 - P6A_500耶穌為愛他的門徒愛到底,在一起進食逾越節晚餐時,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大家拿去吃罷!這是我的身體。」然後,他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門徒說:「你們都由其中喝罷 !因為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傾流,以赦免罪過。」(瑪廿六26-28)這是聖體聖事的緣起。

耶穌在最後晚餐建立「聖體聖事」,是要提醒每一位追隨祂的人,藉著領受祂的體和血,與祂結合為一。聖體英文稱為「Holy Communion」,神聖的共融,耶穌再次以自己的體血,把我們凝聚在祂和祂的教會內。聖體使我們超越彼此的差異,在基督內團結共融, 正如保祿宗徒說:「我們所祝福的那祝福之杯,不是分享基督的血而結合嗎?我們擘餅,不是分享基督的身體而結合嗎?因為餅只有一個,儘管我們有許多人,但由於分享同一個餅,我們只是一個身體。」(參格前十16-17

聖體聖事除了賦予我們生命的食糧,它同時是天主帶領我們出生入死的標記,給我們帶來真正的希望和不朽的生命。走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不過是離家遠行的遊子,最終我們返回自己的家,返回天鄉。基督的體血成了旅行者的日用糧,給我們提供邁向永生旅程的力量。因為耶穌清楚指出:「我是從天降下的生命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若六58

猶太人向以動物的血倒於祭壇上,表示自己與天主訂立盟約。他們相信血代表生命,天主既是生命的主宰,人不該飲血。因此,當耶穌說:「你們要吃人子的肉,喝人子的血」時,他們起了反感,不明白耶穌要人喝他的血,正是要人得到祂的生命。基於根深蒂固的信念,猶太人拒絕接受聖體聖血的道理。今天,聖體聖血仍是我們信仰的考驗:每次領受基督的體血時,我們相信自己在領受基督的生命嗎?我們有懷著信德,讓基督進入我們內,也讓我們進入基督內,永遠結合在一起嗎?

耶穌愛自己的門徒愛到極點,因而建立這愛情聖事。祂要求我們以愛心去領受,並藉此愛情聖事,將愛傳開去,惠及其他的人,增添世間的愛。早期基督徒在領受基督的體血之後,選擇以分享所有去表達在基督內的共融。宗徒大事錄記載了「凡信了的人,常齊集一處,一切所有,皆歸公用。他們把產業和財物變賣,按照每人的需要分配。每天都成群結隊地前往聖殿,也挨戶擘餅,懷著歡樂和誠實的心一起進食。」(宗二44-46)我們呢?我們會選擇以甚麼表達彼此間的愛、團結與共融呢?

藉著慶祝聖體聖血節,願我們懷著感恩之情領受基督的體血,與基督結合;並祈求天主賞賜我們恩寵與力量,在生活中以愛的言行作見證!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