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聖經協會大會 為脆弱世界宣講生命之言

期數
4138期
刊登日期
2023.06.09
主曆
2023年6月11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

本頁圖片/檔案 - P19D_01_500(本報訊)當教會以至社會因著疫情與社會問題變得脆弱起來,來自世界各地的聖言工作者重申教會應以聖言作為基礎,與世人同行,宣講生命的福音。

世界天主教聖經協會大會於四月中在阿根廷召開,主題是「宣講聖言——為脆弱的世界獻上生命的禮物」,141位來自53個地區的主教及聖經培育者與會,包括香港、泰國、菲律賓、南韓、印尼及蒙古等地,香港與會者為聖母聖心愛子會羅庇道神父(Alberto Santiago Rossa)及天主教香港聖經協會代表呂欣茵。

世界天主教聖經協會主席塔格萊樞機(Luis Antonio Tagle)總結會議時表示,脆弱的表象有其積極的一面,它提醒人們認清自己的局限,繼而克服世俗上的誘惑。至於克服脆弱並為信仰作證,樞機呼籲與會者在所屬教會團體重新整合聖言、聖事及愛德服務這三條支柱。

聖言是修補脆弱的基礎

與會者於大會上匯報所屬地區的的聖言培育工作現況,並共同探討教會與社會的脆弱一面,包括新型冠狀疫情及環境污染問題所帶來的傷害;以及教會團體應怎樣透過聖言培育工作去修補傷口,以及重修人與人、人與社會及大自然的關係。

本頁圖片/檔案 - P19D_02_500大會宣言明認,聖言是教會團體履行人類社會共同責任的基礎,這基礎分別展現於三方面:聖言是生活,喚起人們照顧受造界的共同責任;聖言是光,喚起人們關懷貧弱的人性責任;聖言是共融,連結天主子民。

與青年同行

香港與會者呂欣茵表示,這次大會透過具備深度的聖言反思、熱心的敬禮及聖言誦讀的默觀祈禱,凝聚眾人去克服教會所面對的脆弱現象, 當中重視人與人同行與小團體這兩個培育幅度。

「聖言在共議同行上具備深刻的力量。」呂欣茵表示,部份與會者身處的地區面對嚴峻的社會問題,當地教會有感於與青年疏離,惟聖言成為了基督徒回應相關問題的共同基礎。而當各地社會環境令部分青年的心理變得更敏感且脆弱, 呂欣茵強調教會團體應更「貼地」,與青年同行;雖然青年好像手機不離手,但他們心底裡仍渴望得到聖言的滋養及教會的體諒與陪伴,她所屬的天主教香港聖經協會推出了「Logos Youth」小組,讓青年透過建立團體去研讀聖言。(鄧)


  • 0 1 亞洲與會者,前排右一為呂欣茵。
  • 0 2 世界天主教聖經協會大會在阿根廷街道上舉辦聖經出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