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捐血就是獻出生命

期數
4138期
刊登日期
2023.06.09
主曆
2023年6月11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捐血已成為現代醫學提倡的崇高、普遍的行為。透過捐血,我們捐贈生命並保護生命,所以,耶穌教導我們捐血以拯救生命,我們為甚麼感到奇怪?六月的第二個主日以基督聖體聖血節開始。這個禮儀慶典喜悅地提醒我們, 耶穌在聖體聖事中永久存在,他對門徒低聲說道:「這是我的身體、我的血,將為你們而犧牲。」在那些話語和行動中,在那個神聖的奉獻時刻,耶穌將他的神性生命和滋養供給所有相信他的人。

當我們慶祝基督聖體聖血節時,提醒我們聖體聖事和教會是基督的兩項宣言──兩者都構成基督的一個身體。教會──信徒的共同體──是基督的奧體。透過分享他的寶血,教會形成了一個有「血緣」的共同體,或者說是基督的新家庭,他們唯一的法則是彼此服務,甚至以自己的生命作為「糧食」來滿足人類的飢餓。因此,我們對這一莊嚴的慶祝不應僅限於聖體聖事的遊行和朝拜,還應著重於我們為他人的生命獻出自己的生命承諾。

世界捐血者日定於614日,就在基督聖體聖血節之後幾天。2005年的世界衛生大會指定614日為一年一度的世界捐血者日,以感謝世界各地無償的捐血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2023年世界捐血者日宣傳活動的口號是「捐獻血液,捐獻血漿,分享生命,經常分享。」它強調關注需要終身輸血的患者,並強調每個人通過捐血或捐血漿來發揮作用的重要性。

全球於17世紀已了解到,通過捐血來拯救生命。但耶穌在科學出現之前就提到,通過獻出他的血來賜予生命的概念!「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必得永生。」(若六54)參與捐血是慶祝基督聖體聖血節的最佳方式。血液沒有替代品,患有慢性疾病或因疾病或事故需要手術的患者完全依靠捐血者的慷慨。一個月前,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表示,他們的血液供應只夠應用四天,呼籲市民捐血,尤其是O型、A型和B型血的人,輸血中心的報告說: 「很多人在今年初的流感季節感染了上呼吸道疾病,例如普通流感或新冠病毒。如果他們發燒,只能在康復後兩週才能捐血。」

讓我們以基督聖體聖血節作為一個機會,通過捐血向社會承諾,並向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表達同理心和支持。(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