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祈禱 生命始於受孕一刻

期數
4138期
刊登日期
2023.06.09
主曆
2023年6月11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

本頁圖片/檔案 - P2A_1200

(本報訊)全球每年有逾4,000萬宗墮胎,高於癌症的死亡人數。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於531日在主教座堂舉行的「維護生命日」彌撒上,帶領教友為生命祈禱,鼓勵教友服膺於生命的福音。

彌撒由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婚委會) 籌辦,周守仁主教主禮,陳永超副主教、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生命倫理資源中心主任呂志文神父共祭,多個參與維護生命工作的團體參禮,祭台前恭放了維護生命主保「瓜達盧佩聖母」聖像畫。

周守仁主教指出,當天是聖母訪親慶日,聖母瑪利亞及其表姊依撒伯爾接受生命的事跡,提醒每個人重視對生命的尊嚴,包括每個人的尊嚴。

呂志文神父於講道時表示,聖母訪親標誌人履行天主計劃,接受生命的恩賜,這份生命的喜樂仍延續到今天,因為天主天天與人在一起。他指出,教友應為生命作見證,正如教廷信理部《慈善的撒瑪黎雅人》文件寫道:「生命作為一種禮物應該加以歡迎和接納。這種目光是當人不妄求佔有現實的生命,而是樂於接受生命的現狀,與困難和苦難同行⋯⋯。」

彌撒結束前,周守仁主教帶領教友誦唸《為生命禱詞》,向聖母交託,承諾保護生命從受孕那刻,直至生命的自然結束。

以同理心宣揚生命喜訊

婚委會早前與「基督青年行」合辦大專青年培育聚會「愛與性是否可以分開」,吸引了30位大專青年參與,從信仰角度討論,氣氛熱烈,足見青年正視生命課題。

「我們應細心聆聽青年,平等對話,讓他們挑戰成年人。」婚委會牧民幹事陳麗嫦認為,同輩的陪伴打開了青年的心讓他們敢討論生命與性課題,主辦單位將於六月中舉辦同類活動,與青年討論生育抉擇。

「我在婦產科看見其他醫生進行墮胎手術,令胎兒停止心跳,這經驗深深震撼了我, 提醒我要為未出生的生命發聲。」剛醫科畢業的張頌恩醫生在婚委會義務參與維護生命事工,陪伴青年反思如何尊重生命。她早前參與婚委會有關生命主題的微電影分享會,「與青年要傾偈,而非教書,而青年就生命課題踴躍提問。」

另外,婚委會於527日在長沙灣天主教墳場舉行彌撒,為未能出生的夭折胎兒祈禱。(鄧)

  • 圖:周守仁主教(左三)主禮教區維護生命日彌撒,陳永超副主教(左一)及呂志文神父(左四)共祭,譚詠強執事(左二)襄禮。祭台右邊恭放瓜達盧佩聖母聖像畫。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