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二十一)

期數
4138期
刊登日期
2023.06.09
主曆
2023年6月11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P13B_500利瑪竇神父在北京開展傳教工作,因著北京的地皮價格高昂,神父們在過去六年來,一直是租住房子。神父們四出找尋合適的房子, 得悉有一所房子正要出售, 位處市政府旁邊,面積頗大,價格並不貴,原來該房子一直鬧鬼,但神父們卻不害怕,商討後決定買下房子。

神父們正式遷入該房子,並在其中建造教堂,北京的傳教中心才算正式建立。神父們在該房子加建房間,作為傳教活動的地方。許多人前來這寓所拜訪神父,寓所的客廳總有一位神父守候,向前來探訪的賓客講論天主的道理。到訪的賓客包括社會上各個階層,既有貴族、官員和學者,也有基層工人,讓天主教的道理,傳遍社會各階層。

神父將這所新房子的契約書送到管理土地事務的官員手中,讓其過目及蓋印,以證明神父們購買該房子,是得到當地法官同意的。

之後,神父們決定前往保定旅行,保定距離北京只有三天的路程,此行亦順道看看天主教會在北方的傳教情況。在神父們展開福傳工作下,首年便有150位新教友領洗,加入教會。新教友的數字其後每年皆有遞增。

徐光啟在傳教工作上,提議出版深受中國人歡迎的幾何書籍,這項提議看似跟福傳沒有關連,實際上卻是有助傳教:因為對於重視數學的中國人來說,外國的幾何書籍提出了傳統以外的看法,解答了許多數學上的問題,使他們大開眼界。徐光啟接受了利瑪竇神父的邀請,負責出版《幾何原本》。徐光啟花了很長時間聆聽利氏的講解,以中文翻譯歐幾立德的《幾何原本》。一年後,出版了六卷《幾何原本》。其後,將六卷合訂出版,並撰寫了兩篇序言:第一篇序,以利瑪竇神父的名義撰寫, 稱讚其數學老師柯拉維神父對原著的註解,利氏同時將這些註解翻譯成中文,而這序文亦包含數學難題的應用及定理;第二篇序是徐光啟讚賞歐洲科學及文學。此合訂本深受中國人欣賞,它對中國日曆的修訂亦帶來重大影響。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繹,《利瑪竇中國傳教史(上)利瑪竇全集2》,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此石碑現時置於中國上海的光啟公園內, 紀念徐光啟翻譯《幾何原本》。(圖: creative commons)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