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我敬愛的老師〔作者︰陳倩盈 〕

期數
4138期
刊登日期
2023.06.09
作者
陳倩盈
主曆
2023年6月11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

共用圖片/檔案 - 大愛無疆本頁圖片/檔案 - P9A_01_500我在磅湛代牧區(Kampong Cham Prefecture)的高中服務,已有一年半多,接觸最多的人物,必然是學校的老師,我「有限」的高棉語,未能足以應付課堂所需,所以,不時要勞煩其他老師幫忙;而其中有兩位老師是我特別敬愛的,感恩在福傳路上,能夠與他們共事。

老師SivornThmor Pich高中的主任,除了教學,亦正在大學進修教育系課程。她的英語能力佳,所以,與她溝通較順暢;由於她的家位於較遠的城市,她住在學校的老師宿舍,因此,她亦負責照顧寄宿的學生。她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工作中,忙碌地將學校及宿舍管理得井井有條; 她亦敢於嘗試,並能開放地接納新的構思。她安排的學校活動及學生表演等,都很有新意。今年2月,她策劃舉行的甜品製作比賽,非常受學生歡迎;她是天主教教友,所以,她也幫忙Thmor Pich堂區的福傳工作。有這一位盡心盡力的老師在身旁,令我也不敢怠慢肩負的福傳服務。本頁圖片/檔案 - P9A_02_500

另一位是代牧區磅湛(Kampong Cham) 高中的老師Chhungleng,他是副校長,兼任男生宿舍的舍監。這副校長的英語能力一般,但他是教授高棉語課程的老師,所以,他能夠「心領神會」我「有限」的高棉語。雖然他是一位佛教徒,但他亦能配合我的福傳服務,因此,我與他共事,十分合拍融洽。副校長處事條理分明,學校宿舍管理有方,他更是「入得廚房」, 每逢男生宿舍舉行慶祝活動, 他都親自下廚,大家最喜愛吃他烹調的麪條;副校長喜歡吃「糖水」(柬埔寨的甜點中, 有近似港式的「糖水」) , 有時下課後他會「請客」,在悶熱疲乏的天氣下,副校長的「糖水」,非常滋潤身心。

兩位我所敬愛的老師皆是畢業於代牧區開辦的第一所高中,位於Prey Veng 市的Chomroeum Vichea High School, 由宗座外方傳教修會(PIME)神父Alberto創校,這兩位畢業生,都選擇在代牧區的高中任教,他們或多或少,都有回饋代牧區的心意,他們更是在柬埔寨服務了二十多年的神父Alberto相傳的薪火。看著這兩位老師,我感恩「前人」的播種耕耘,讓我可得享成果,亦令我心神更熱切地,陪伴著老師Sivorn Chhungleng,讓這兩把薪火繼續燃燒,繼續相傳!

  • 陳倩盈,現於柬埔寨傳教。

  • 01 Sivorn老師與代牧區Thmor Pich 高中的學生
  • 02 Chhungleng老師與代牧區磅湛高中的學生,攝於戶外學習日
  •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 嚴之藝、凌君慧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