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聖地初探的反思〔作者︰羅敬業〕

期數
4138期
刊登日期
2023.06.09
作者
羅敬業
主曆
2023年6月11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牧者之歌本頁圖片/檔案 - P7B_500以前讀聖經,都是依靠影片、前人的研究, 去理解耶穌時代的人、事、物,但始終感覺像隔著一層網觀看;因此,多年前遂有踏足聖地的願望,希望可以在耶穌生活過的地方,近距離接觸和了解。

在領洗接近四分一世紀,終於能夠踏足聖地,在耶穌誕生、成長、傳教、苦難、死亡、復活的地方,踏著祂的足迹,跟隨祂的腳步,感受祂的臨在,為筆者來說,實在是一次難忘的體驗。

到聖地朝聖,為筆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耶穌受試探的地方。熟悉福音的基督徒都知道, 三部對觀福音(瑪竇、馬爾谷、路加)都記載耶穌在約旦河接受若翰的洗禮,就被聖神領往曠野,接受魔鬼的試探。然而,那曠野究竟在甚麼地方,福音並沒有清楚明示。

朝聖旅程的其中一天,是到耶里哥的試探山修道院參觀。試探山(Mount of Temptation) 位於約旦河西岸,距離耶里哥大約五公里,耶里哥位於海拔以下250公尺,試探山山頂則位於海拔360公尺。山上建有一座希臘正教的修道院, 稱為「Qarantal」,即「四十」的意思。「四十」在聖經是具有豐富象徵意義的數字:梅瑟在西乃山前守齋四十晝夜;厄里亞先知在曠野中行走了四十天四十夜,來到曷勒布天主的山;以色列子民在曠野流徙了四十年;耶穌也曾在曠野禁食四十個晝夜。人們相信耶穌就在這裡接受魔鬼的試探,所以稱這座山為「試探山」。

巴勒斯坦的隱修士來到這裡,在陡峭的山壁上的岩洞中隱修。大約在十九世紀末,希臘東正教在這裡修建了兩座聖堂,並連同這些山洞一起形成修道院並居住於此。在其中一座小聖堂裡,有一塊大石,相傳為耶穌曾坐在其上默想,並受到魔鬼的誘惑。

聆聽本地導遊的解說,令我對耶穌來到這裡受試探有另一番反思。導遊說:「以色列有許多地方不乏曠野,為甚麼偏要選擇這裡?」然後他道出箇中因由,他說當時耶里哥地方富庶,城市和其周圍有豐富的泉水,有利於耕作,經濟與貿易十分發達。相反,試探山是不毛之地,極為乾旱,跟山下耶里哥古城的美景形成了極大的反差。可以說,耶穌接受魔鬼的三次試探,這裡實在是不二之選。

今天,有吊車往返耶里哥和試探山,全程只需五分鐘。但在昔日,交通不便的情況下,只靠一條陡峭的山路連接。修道院的隱修士選擇在物質條件如此匱乏的曠野,藉著祈禱,與天主親近,抵擋魔鬼的攻擊和試探,令人由衷地欽佩他們的熱誠。放眼現在,魔鬼正以不同的形式試探我們,誘惑我們遠離天主,我們是否能夠保持清醒,以祈禱及天主聖言去抵抗?


  • 圖:耶里哥(圖:梵蒂岡新聞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