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父親選擇了愛我們

期數
4139期
刊登日期
2023.06.16
主曆
2023年06月18日 常年期第十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父親節祝福和紀念給我們帶來生命、養育我們、保護我們一生的父親。我們感謝他的愛和指導,感謝他為我們實現夢想鋪平了道路。方濟會的理查德.羅爾(Richard Rohr) 神父著有多本暢銷的靈修書籍,他提出了「渴求父親」的概念——渴望被父親肯定、認可、了解、理解和愛。羅爾神父稱,發展心理學家的研究顯示,這種對父親的渴求對於培養孩子在力量和權威感方面,至為重要。

如果孩子對父親的渴求因著父母離婚、被遺棄、死亡, 或者父親是名存實亡的,例如工作忙碌或是偏袒某個子女, 或是直接施虐——那麼,父親渴求便會變成「父親傷口」。一個孩子渴望體會父親的愛,缺乏這份愛,孩子將會缺乏自信,懷疑自己的能力。然而,那份關愛的渴望若是太強烈, 有可能變成不健康的依附,或是徒勞無功。

孩童在沒有父親的認同下長大,令孩子在其他地方尋求認同,這些孩子容易與不良團體、濫藥和不當的行為扯上關係。羅爾神父講述了一個故事:修女在秘魯的男子監獄服務,她在監獄第一年臨近母親節時,囚犯們不斷要求索取母親節賀卡。儘管她帶來了幾箱賀卡,仍不足夠。因此,當父親節快來時,她決定提前作好準備,購買了一箱父親節賀卡。但那箱賀卡原封不動,一直存放在她的辦公室裡,沒有人索取!她無法送出賀卡。

那時,修女意識到,這些在囚男士,大多是由於缺乏父愛,他們並不是孤兒,而是他們成長時,從沒有感受過父愛。他們童年時幾乎沒曾被父親保護和養育過,在身份危機和欠缺安全感中成長。儘管他們缺乏安全感,他們必須證明自己是男子漢,因為從來沒有人告訴過他們已是男子漢了。因此,他們窮一生精力,努力要成為男子漢,卻是行歪路, 作出狡猾和破壞行為。

羅爾神父表示,沒有父親的肯定,「每一段男性關係都將以某種方式,成為我們素未謀面的父親,不論結局是好是壞。」母愛源自身體,從胎兒孕育和哺乳開始,它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人們本能地依賴它,因此,母親帶來的傷害更具破壞力。母親是嬰孩出世後第一個清晰形象和天主保障的來源,所以,當母親逝世時,感覺天主也一同離世。

然而,父親的愛則不同。他不是「必須」愛你,卻是必須「選擇」愛你。你的父親給你作決定、作出挑選,並在眾人中注意到你;父愛救贖、解放我們,帶來喜悅。爸爸的愛深刻地肯定了我們,正因為父親不是必然要愛,他卻選擇了愛我們!(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