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世青節作準備 青年經驗信仰與靈修

期數
4139期
刊登日期
2023.06.16
主曆
2023年06月18日 常年期第十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2_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_500世青(本報訊)來自香港教區、修會、堂區、學校及教會團體等共14個香港天主教會團體和小組將參與81日至6日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的普世青年節,各團體均以大會主題「瑪利亞起身並急速啟程」(路一39)舉辦培育活動, 學傚聖母回應天主的召叫,透過培育聚會,鼓勵參加者在朝聖旅程中服務他人。誠如教宗方濟各在世界聖召祈禱節提到,他對將於里斯本舉行的世青節熱切期許,「願我們每一位都感受到被主召叫,帶著火熱的心,起身並急速 啟程。」本頁圖片/檔案 - P2_02_500

其中逾50名青年參與普世青年節香港教區團,大會由3月至6月合共舉辦了四次培育聚會,每次均有不同的靈修主題,分別是福音默觀、泰澤祈禱、朝拜聖體,以及靈修交談,協助籌備香港教區團的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青年牧民幹事區家維,負責跨範疇青年牧民關注小組, 他表示,讓參加者經驗教會不同的靈修傳統, 藉著培育給予青年認識普世青年節的朝聖旅程,與組員建立關係,一起經驗信仰與靈修。

大會於64日在聖本篤堂舉行了最後一次培育活動,與青年分享效法聖母,透過相遇把祝福帶給他人,當中由香港教區團參加者黃俊儒,於活動中向青年介紹聖若望保祿二世的「身體神學」。本身是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惜身文化事工委員的黃俊儒,從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作為「身體神學」的根基,說明每人都應誠懇地把自己轉化成一份禮物,本頁圖片/檔案 - P2_03_500猶如耶穌基督一樣捨己為人。回應「瑪利亞起身並急速啟程」的普世青年節主題,他說瑪利亞長途跋涉為依撒伯爾一家送上祝福的禮物——耶穌,「我們既都是聖母媽媽的兒女,亦將會被她帶到遠方(葡萄牙)。就讓我們也成為這份禮物,為所到之處及我們的同伴帶來祝福。」

此外,香港教區將於72日下午三時半, 在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舉行派遣禮,由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派遣大約300名青年。

今屆香港教區團將分成三組進行,在會期前分別前往西班牙聖雅各伯之路步行朝聖100 公里、到法國不同的聖母朝聖地點,以及代表香港教區前往德國埃森教區探訪。(高)


  • 01 普世青年節香港教區團參加者經驗不同的靈修方式
  • 02 教區團團長陸志浩神父(左二)與青年互相認識
  • 03 世青節香港教區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