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雲集梵京 齊為和平疾呼

期數
4139期
刊登日期
2023.06.16
主曆
2023年06月18日 常年期第十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1_500「我們要感受到天主的召叫,在人與人、民族與民族之間根深蒂固的關係中,塗上溫柔的香油。我們要以天主之名,或渴望和平的人之名,孜孜不倦地為『拒絕戰爭』大聲疾呼。」教宗方濟各呼籲那些雲集在梵蒂岡的諾貝爾獎得主及世界領袖,本著普世兄弟情誼, 並學習撒瑪黎雅人的慈悲精神,建設和平的文化。

教宗成立的「眾位弟兄基金會」於610 日在聖伯多祿廣場舉行「人類友愛集會」,多位諾貝爾獎得主、環保人士、學生、弱勢社群及慈善團體代表,共同就友愛這一主題交流; 世界多個城市的代表亦透過網上會議參與這項活動,分享他們締造友愛的經驗。

教宗因剛完成手術而未能赴會,他將演辭交由梵蒂岡城代理主教暨眾位弟兄基金會主席甘貝蒂樞機(Mauro Gambetti)代為宣讀。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2_500人人皆可建設和平

教宗重申其《眾位弟兄》通諭,視為兄弟「具備尊嚴,值得受到尊重」,決不能被剝削或被遺棄,而每個人都能為建設和平文化作出貢獻,從與人修和、施予寬恕、幫助有需要的人,到在公共領域宣揚和平的言論,「稱兄道弟,就是提醒那些正在掙扎的人,以至我們所有人,我們共同活出兄弟情誼,比仇恨和暴力更強而有力,它甚至使我們在共同承受的痛苦中團結起來。我們從這裡啟程,並再次出發, 從『共同感受』而發出的火花,重新點亮燈光,驅散衝突的黑夜。」

兩位諾貝爾獎和平獎得主尤努斯(Muhammad Yunus)及穆拉德(Nadia Murad)代表與會者,呈給教宗一份關於友愛的文件;與會者亦發起聯署活動,呼籲普世人民響應該份文件的呼籲,承諾共建友愛。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3_500國際社會重回正軌

「我們必須公開承認,社會走錯了路。」在印度為窮人謀求福祉的經濟學家尤努斯認為,國際社會需要重新構思人類未來的路向, 以帶來和平並創造一個新的世界,而非目前充滿暴力與衝突的世界。他指出,宗教在人類的生活中,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所有宗教皆力於促進友愛,他期待教宗方濟各在這個領域上發揮領導角色。

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Pietro Parolin) 於人類友愛集會上致辭時,呼籲與會者在國際文化中,致力注入友愛精神,「你們當中有許多人,透過在陷於衝突的地區,(為和平)致力作見證並展示立場;你們在對話中斷、關係倒退時,證明了團結的兄弟情誼,比分裂的痛苦更強大。你們亦見證了編織耐心的交談網絡,是多麼的費心,過程相當轉折,有時更會徒勞無功,然而,這份見證為你們身處的地區以至普世人類社會來說,堪稱為最崇高的事情。」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4_1200

  •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社

  • 01 帕羅林樞機(左)與尤努斯(右)於人類友愛集會上握手
  • 02 諾貝爾獎得主於集會上簽署文件,矢志建立友愛社會。
  • 03 兒童為集會獻唱
  • 04 青年參與集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