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最年輕的聖人之一

期數
4139期
刊登日期
2023.06.16
主曆
2023年06月18日 常年期第十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本頁圖片/檔案 - P16C_500聖瑪利亞.葛萊蒂(St. Maria Goretti)是教會內其中一位最年輕被宣聖的聖人,1890 1016日出生於意大利安科納的科里納爾多,死時只有11歲,她是一個漂亮虔誠的農村女孩。在11歲時,遭到19歲的亞歷山卓.塞雷內利企圖強暴,她大聲吼叫:「這樣做是犯大罪,會下地獄」;即使脖子被扼仍極力抵抗, 被刺14刀;在醫院活了一天,在死前不但原諒犯罪者,也求天主原諒他。她死前忍受著極痛苦的傷口發炎,手握著耶穌十字苦架和聖母聖牌,一直祈求天主,也將亞歷山卓一起帶進天堂。後來,亞歷山卓被捕入獄,葛萊蒂在獄中顯現給他時,身穿白衣,手拿著14朵百合花, 如同刺殺的次數;笑著,百合花代表原諒;這個神視感動他悔改。亞歷山卓出獄後,更到訪葛萊蒂母親,請求原諒,日後也加入了方濟會第三會。葛萊蒂在1950年,由教宗庇護十二世宣聖,當日有25萬人參與宣聖大典,包括她的母親,是史上唯一的母親見證孩子的宣聖。她的慶日是76日。聖瑪利亞.葛萊蒂是對抗窮困、貧窮、瑪利亞的小孩們、女孩們、失去雙親者、殉道者、被強暴的受害者及一般年輕人的主保。聖人的生與死為我們提供了一些寶貴的經驗:

1. 信仰和潔德的重要性:聖瑪利亞.葛萊蒂的一生以她堅定的信仰和對過潔德生活的承諾為特徵。她對貞潔的堅定奉獻和她拒絕妥協自己的信仰,即使面對死亡,也有力地證明了信仰和潔德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性。

2. 寬恕的力量:聖瑪利亞.葛萊蒂就在她奄奄一息的時候,原諒了襲擊她的人,並表達了她對他得救的渴望。她寬恕的能力, 即使在最困難和痛苦的情況下,也提醒我們寬恕的力量以及對那些冤枉我們的人給予憐憫和同情的重要性。

3. 人類生命的價值:聖瑪利亞.葛萊蒂英年早逝的悲劇有力地提醒了我們,人類生命的價值以及保護和捍衛每個人的尊嚴的必要性,尤其是弱勢和邊緣化群體。

4. 堅持正義的必要性:聖瑪利亞.葛萊蒂勇敢地堅持自己的信仰,即使面對暴力和恐嚇,這也證明了堅持正義和正義的重要性,即使很難或不受歡迎。

5. 家庭在培養信仰和美德方面的重要性:聖瑪利亞.葛萊蒂的家庭在塑造她的信仰和品格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她母親的指導和榜樣使她對天主產生了深深的愛,並致力於過一種有道德的生活。這提醒我們家庭在培養下一代信仰和美德方面的重要性。

  •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圖:聖瑪利亞. 葛萊蒂( St. Maria Goretti)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