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俯聽】傳佈福音者的腳步是多麼美麗啊

期數
4139期
刊登日期
2023.06.16
作者
楊偉民
主曆
2023年06月18日 常年期第十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求主俯聽近年很多人喜歡在本地郊遊,而西貢是一個熱點,這裡山明水秀,風景美麗,人置身其中,會感受到心靈的洗滌。不過為大多數香港人,卻未必知道西貢是香港天主教一個早期的傳教據點,百多年前一些外國傳教士千里迢迢來到西貢,不辭勞苦,為要將福音帶到這華人土地,他們留下了一段段美麗的歷史故事。「傳佈福音者的腳步是多麼美麗啊!」(羅十15

教區古道行計劃的目的,就是要在西貢尋根,整理歷史,復修並活化那裡的聖堂,好能重燃昔日的傳教心。而我也加入了成為一名領行員義工,負責帶領朝聖活動,希望可以盡一分綿力,參與這工作,當中有幾件事給我深刻的印象。

記得有一年聖週五,當日大雨滂沱,天氣並不理想,但參加者們仍堅持前往赤徑聖家小堂參與基督苦難禮儀,他們陸續到達,雖然都被淋得全身濕透,但大家都很開心,充滿欣悅,互相幫忙好讓禮儀能按時開始。又有一次,我們領行員要試行為參加者設計的路線, 那天行了大約20公里,且沿路為聖召祈禱,上上落落多個山峰和山谷,象徵信仰路的起與落,而最終得到生命的圓滿,儘管那天路途遙遠,我們都感到很有意義。另外,一位同工分享她帶領一個觀賞野生植物的活動,原來那些植物有些是可用作中草藥,促進村民的健康, 本頁圖片/檔案 - P14B_500同時這些植物也需要村民的珍惜和愛護,可以說它們和村民互相依存,這很吻合教宗方濟各《願祢受讚頌》通諭的精神和「整體生態觀」的概念。

這三件事為我來說都很美,它們能夠成就,我相信是因為當中有天主的愛。昔日傳教士以愛感動了不少西貢的村民,留下了美麗的足跡,而今天我們以新的方式將先賢的精神傳承下去,亦希望可以行出一條美麗的傳教路。當報讀宗教學時,我已是一名領行員,曾擔心能否兩者兼顧,但感謝天主的帶領,神哲學所提供的培育,其實對我在古道行的福傳事工有很大幫助,神哲學的訓練讓我將信仰和生活整合,更明白生命的意義,當我帶領古道行的活動時,除了能夠為參加者提供基本資訊外,也可將自己美好的信仰經驗與他們分享,願他們也能在古道上與主相遇!

  • 本文是筆者寫於2022年冬,對靈修學習會的反思 。

  • 圖: 筆者(左一)與其他領行員在寒冷天氣下,試行計劃中的路線。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