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尋找沉睡的小孩〔作者︰陳婉君〕

期數
4139期
刊登日期
2023.06.16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2023年06月18日 常年期第十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吾愛讀書本頁圖片/檔案 - P12C_500

「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個孩子,可是很少大人記得這件事。」── 安東尼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小王子》

《小王子》是兒時讀物,相信很多人都讀過,如果問他們這本書是說甚麼的?大家會不約而同地說:「嘻嘻……不知道!」因為這本書似乎較適合大人讀,正確一點應該說,這是長大了才會看懂的讀物。

《小王子》的特別之處是故事與現實相連,卻保持著一段距離,既奇幻又充滿現實寓意。來自B612星球的小王子在撒哈拉沙漠,遇見飛行員先生,小王子告訴他在抵達地球前, 途中造訪過其他星球,也訪問國王、愛好虛榮的人、酒鬼、商人、點燈人、地理學家、蛇、商販、狐狸、三枚花瓣的沙漠花、玫瑰園等。飛行員先生回憶小時候與大人交流的經驗,一直找不到能闡述自己價值觀的大人,大人似乎都太講求實際。小王子與飛行員先生惺惺相惜,度過了美好的時光,但小王子要離開地球了,因此飛行員先生寫了這本書紀念他。

作者聖修伯里對塑造小王子最早的一次記述,可追溯到1935年,當時他以《巴黎晚報》記者身份來到莫斯科,記述了在法國開往蘇聯的火車上的經歷:一天晚上,他從一等車廂跑往三等車廂,看到幾個擠在一起的波蘭家庭。他在稿件這樣寫道:「我面對着一對熟睡的夫妻坐下來,一個鑽在兩人中間的小孩子正在睡覺。他進入了夢鄉,暗淡的燈光灑在他的臉上。這張臉是多麼的可愛啊!簡直就像是兩個老農之間長出的金黃色的水果……我對自己說,這是一張音樂家的臉。他就是少年莫扎特。無數美好的前景在這個小小生命的面前展開,就算是神話傳說中的小王子也無法和他有同等的光榮了。一定會有人來保護他,扶持他,培養他……這個孩子他甚麼人當不了呢? 這就好像,花園中出現了一種新品種的玫瑰, 而所有的園丁在為之驚歎。他們會把這朵珍貴的玫瑰單獨移出、照料它、培育它。但是,現實是人類沒有甚麼園丁。這位天才的小莫扎特註定會與其他人一樣被社會機器打造成一個模樣……他的命運早已確定了。」(《生活一瞥:開往蘇聯的列車》幾個關鍵的角色及創作意念就在往莫斯科的火車上誕生了。)

很多人說《小王子》是一部生活哲學書, 「我以為我很富有,擁有世上唯一的一朵玫瑰花,可是,原來不過是一朵最平常的花罷了。」「這是我的一個秘密,再簡單不過的秘密:一個人只有用心去看,你才能看見一切。因為,真正重要的東西,只用眼睛是看不見的。」美國演說家齊格勒曾說:「決定你人生高度的,不是你的才能,而是你的態度。」已故楊鳴章主教強調「先學做人,再學做事」, 因為態度足以改變你的人生。

本書作者透過小王子及其故事,試著找回我們身上沉睡的孩子,提醒我們戴上孩子的眼鏡觀察世界、理解世界並做選擇。「面對人生,我們全是新手、初學者。認為自己不是的人,其實他真的就是。」我們要堅持有夢想、勇氣和希望,善待自己,學習從他人的目光中解脫,接受偶爾被誤會,學懂如何去愛並保持謙遜。

像小王子一樣反應和思考 Agir et penser comme Le Petit Prince___________

出版社 方舟文化 / 著者 史蒂芬加尼葉(Stéphane Garnier/ 譯者 何桂育 / 出版日期 2023年4月 / ISBN 978-626-7095-85-0

  •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