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願更多青年回應聖召 丁芝敏修女

期數
4139期
刊登日期
2023.06.16
主曆
2023年06月18日 常年期第十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8_1200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

「天主,我的靈魂渴慕你,真好像牝鹿渴慕溪水。」(詠四十二2)本年是香港嘉諾撒仁愛女修會丁芝敏修女矢發終身聖願十周年,回想在2013年發永願時,她向參禮者派發的書簽上便印有這句聖言,直到今天她對天主的渴望仍然如此強烈,「我每天渴望與天主結合,求祂賜予我恩寵,好能每天有力量穿著會服,去為祂服務及作見證。」

「我的聖召來自於1997年普世青年節(下稱世青節),那一年很特別,香港教區用了一整年為青年提供培育活動,惠及超過250位青年。」中學時領洗加入教會的丁芝敏修女說。

那年的世青節於法國巴黎舉行,部分參加者在活動前,先到法國參加靈修活動。在第一站到訪泰澤後,丁芝敏便隨香港教區團世青節團長閻德龍神父,前往隱修院避靜,「閻神父是我聖召萌芽的重要人物。」

進入隱修院後,閻神父與青年的第一個分享主題便是「召叫」,包括婚姻生活、獨身生活及修道生活;並邀請青年善用天主賜予的才能,回應天主給各人的召叫。「聽完第一講後, 我的心砰砰跳,就像拍拖第一次拖手般,那種心動維持了半天。」

在接下來的旅程中,這心動的感覺一直圍繞心中; 丁芝敏與同團的大哥分享想法後, 便決定回港後與神父面談。

辨別聖召

感謝家人支持

本頁圖片/檔案 - P8_01_500回香港後,丁修女立刻與告解神師分享, 但神師建議她用一年時間慢慢辨別。當時,她與同車參加世青的青年每月一次跟隨閻神父學習不同的祈禱方法,過程中時常感受到對回應聖召的渴望,便向閻神父坦承意願,被轉介到教區聖召委員會, 與修女交談。

丁修女一邊在小學工作,一邊每月參與祈禱會, 認識不同修會。在2001年,她為了更專注聆聽天主的安排,更遠赴意大利進行辨別。

「我是三代單傳唯一一個女孩,還是孻女,爸爸一直都很疼我。」在與家人坦承修道的意願時,兩位哥哥十分支持妹妹的決定,但她卻遭到爸爸反對。丁修女憶述爸爸曾經一星期不理睬她,她當時心情很難受,而最記得的一幕是一天清晨六時, 看到爸爸站在窗邊,拿著一支煙,仰望天空。她感受到爸爸內心的忐忑,祈求天主賜予力量渡過這一關;後來在哥哥幫忙游說後,爸爸的態度慢慢軟化。

當丁修女進入初學的第一年,根據聖教法典需要收斂心神,對修道生活進行更深入的培育,所以不能回家。但是修院卻安排丁修女的家人和親友可以進行每月探訪,「爸爸風雨不改的來探我,每次都會關心我過得好不好,並說:『如果過得不好,記得回家, 家門永遠為你打開。』」她感動於爸爸對自己的愛。

編曲作詞

透過音樂分享聖召本頁圖片/檔案 - P8_02_500

丁修女在2002年加入修會,2005年發初願及於2013發永願。她先後被派遣到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嘉諾撒聖瑪利學校、嘉諾撒聖心學校,及現時服務的嘉諾撒培德學校,從事教育工作。「我由小到大的夢想是成為教師,我喜歡與人分享,而透過教育工作,我可以與小朋友分享我的所有,包括祈禱經驗、知識及價值觀等。」

除了與學生分享自己的信仰及生活,丁修女加入修會後,在祈禱及靈修避靜中,不時會浮現創作靈感,開始作詞及編曲;並於近年把這些原創音樂上載Youtube頻道,「我想透過音樂與人分享聖召,分享天主給我的恩寵。」

世青節將在本年8月於葡萄牙里斯本舉行, 丁修女此前亦曾參與2011年在西班牙舉行的世青節及2016年在波蘭舉行的世青節等,陪伴青年走信仰的旅程。

她感謝天主讓她在世青節中找到聖召;亦期望青年把握世青節機會,靜下來,在內心深處與天主交流,感受天主對自己的恩賜,思考該怎樣回應天主的召叫。(吳)


  • 01 丁芝敏修女(左)矢發終身聖願,右邊為陳心意修女。
  • 02 參與2011年在西班牙舉行的世青節,紅衣者為丁芝敏修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