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天主是活人的天主〔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39期
刊登日期
2023.06.16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3年06月18日 常年期第十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耶穌在面對撒杜塞人詢問有關復活問題時,耶穌說:天主不是死人的,而是活人的天主。死人既沒有生命,就不會帶出問題和煩惱;唯有活人才會使人煩惱,帶出不少出人意表的問題。

「人工智能」雖然運算的速度驚人,為我所認知,它始終是電腦,程式員把資料輸入它的記憶內,而它便把答案排列出來。它不是主體,沒有生命和靈魂,甚或動物的生靈也沒有,它是工具而矣,不會為自己行為負責。我相信天主不願意當「人工智能」的天主,因為它不是生命,沒有天主的肖像和噓氣。天主是活人的天主,不是人工智能的天主。

禮儀讓人慶祝與天主的關係,天主不單是禮儀中的天主,是活人的天主,所以我們要在禮儀之外找祂;祈禱讓人與天主建立個人關係,天主不單是祈禱中的天主,是活人的天主,所以我們要在祈禱之外找祂。活人會犯錯、軟弱、執拗、貪婪、自大、嫉妒等;因為活人有自主和選擇的自由。活人雖然如此,天主仍然鍾情於活人,因為他懂得悔改更新;天主是活人的天主,祂願意與活人同行。

天主用火柱和雲柱帶領在曠野中的活人,天主用民長、先知教導在福地中的活人;在被毁的聖城內的遺民,天主教導他們不要靠宏偉的建築和石板上的法律,為他們取去鐵石的心,換上血肉的心,成為活人。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