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ChatGPT風暴

期數
4140期
刊登日期
2023.06.23
主曆
2023年06月25日 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ChatGPT風暴正席捲網絡空間! 聊天機械人程式(ChatGPT)是一種頂尖的語言模型,它是一種使用深度學習技術衍生自然語言文本的人工對話技術。通過輸入訊息,軟件可以模仿人類對話、回答問題、寫文章、撰寫郵件,甚至即時編寫程式代碼。

美國科網初創公司OpenAI20221130日推出了名為ChatGPT的熱門聊天機械人,在202322日,據路透社報道,ChatGPT在一月份的每月活躍用戶已達到一億,成為有史以來增長最快的消費者應用程序。

你想知這個聊天機械人能為你做些甚麼嗎?毋須浪費時間閱讀專家的意見,可以直接詢問ChatGPTChatGPT可以利用網絡上的所有信息,在幾秒鐘內找出答案!起初聽來很神奇,隨著它的影響力擴大,人工智能無疑將改變人們的現代生活。就像互聯網和智能手機改變了我們的做事方式、工作方式和溝通方式,人工智能也將改變我們的處事方式。

我們使用人工智能需要細心辨別,以免養成倚賴的習慣。許多反對聲音指出,未成年人士可以向人工智能尋求建議,進行非法活動,學生可以讓ChatGPT做功課。人們已經過度依賴電子設備,而有了這款新軟件,大家不再自主思考,而是求助於機器。當我用ChatGPT寫一篇有關天主教會回應人工智能的600字文章時,它在一秒內所出現的文章較我現在寫的還要好!

然而,人工智能並非毫無問題,由於驗證事實的時間有限, 它提供的資料,有機會真假混雜。因此,天主教會對人工智能的回應顯得非常重要。人工智能如何能夠應用於推動教會的使命?

本年一月在梵蒂岡舉行的一場關於人工智能倫理的會議上,教宗方濟各向微軟公司和IBM等科技業界領袖,以及猶太教和穆斯林社區的成員發表講話。教宗敦促他們「確保不會抱著歧視的態度使用這些工具,殃及最弱小者和遭排斥的人。」

時代正在迅速變化,或許一些教派已經找到了解決方法來應付神職人員不足的問題。據美聯社報道,去年69日星期五,在德國巴伐利亞州福爾特市的聖保羅路德宗教堂,有超過300人參加了一場實驗性質、由ChatGPT主持的禮儀。禮儀歷時40分鐘,包括祈禱、聖詠和講道,全程由OpenAIChatGPT產生, 並由祭台上的電視螢幕裡的虛擬人物傳遞訊息!

類似的故事其實多不勝數,所以將人工智能標籤為天主與機器之間的戰爭並不恰當。專家們預測,ChatGPT將取代谷歌或其他目前可用的搜索引擎。在未來六個月或一年,你可能會轉用ChatGPT搜索網上內容。很快,問題再也不是你會否使用人工智能,而是如何使用它。(SE

(編者按:香港現時未能正式在本地註冊使用ChatGPT)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