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移民與難民日文告 遏止戰爭 讓人自由移居

期數
4140期
刊登日期
2023.06.23
主曆
2023年06月25日 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1_1200

「迫害、戰爭、氣候變化及悲慘的生活,是當今移民潮最顯而易見的原因。」教宗方濟各呼籲國際社會遏止戰爭與軍備競賽;同時陪伴新移民,以及管理移民潮,為人口流動搭建橋樑,擴大安全且正規的移民渠道,而非築起高牆。

本屆世界移民與難民日將於今年924日舉行,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以「自由選擇遷徙或留下」,作為移民與難民日的主題。

教宗在世界移民與難民日文告中寫道, 每個人應當善盡責任,一同努力讓世人得以自由「移居」。

教宗邀請國際社會同心協力推動公益, 讓每一個人能平等參與社會;國際社會應尊重基本人權,讓所有人能得到整體的發展,「唯有攜手同行,我們才能走得遠,走到我們旅途的共同目的地。」

教宗籲請國際社會保障人民「不遷徙的權利」,讓人民安心留守家園,「就確保每個人能在故鄉和諧且有尊嚴地生活」,同時國與國之間要互助互補,「較貧困的國家之發展, 取決於各國之間分享的能力。」

聖家逃往埃及歷史

今日國際社會重演

然而,刻下不少人被迫遷徙,如同納匝肋聖家逃往埃及那樣(參瑪二13),教宗指出,「衝突、天災,以及無法在故鄉過有尊嚴、欣欣向榮的日子,這一切現象迫使數以百萬計的人民離鄉背井。」昔日,先祖雅各伯因著嚴重饑荒而攜家帶眷逃難(參創四十六6),今日,「移民因著貧困、恐懼及絕望而出逃。」

教宗籲請執政者負起責任,推行善政, 保持透明及廉潔,高瞻遠矚,而且要為所有人服務,特別是為弱小者。教宗亦呼籲執政者不要讓其他勢力來到自己的家園裡,搶奪天然和人力資源,應阻外來干預,同時應保護人類的共同家園,愛護環境。

教宗建議人們作出移民決定之前,應當深思熟慮,「避免成年人及孩童陷入危機,或者被人口販子所害。」

在每個移民身上,教宗指出世人不僅看到困境中的弟兄姊妹,更會發現「基督親自敲我們的門」,世人蒙召「尊重每一位新移民的尊嚴。」

在當前的共議同行的旅途中,教宗指出教會團體「應當準備好接納、保護、促進並使每一個人融入教會內,不要讓任何一個人被排除在外。」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社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2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3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4_500


  • 0 1 教宗在梵蒂岡為難民及新移民兒童主持活動( 資料圖片)
  • 0 2 國際明愛服務烏克蘭難民
  • 0 3 逃離委內瑞拉的難民
  • 0 4 聖艾智德團體協助難民在意大利適應新生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