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六月艷陽天 紫薇花開遍〔作者︰譚錦榮〕

期數
4140期
刊登日期
2023.06.23
作者
譚錦榮
主曆
2023年06月25日 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踏入六月,炎炎夏日,在整個城市中紫薇花開遍,那是一樹的淡紫色,十分美艷!這是一個發奮的記號;因為,對莘莘學子而言,六月也是他們考試的季節!

有一位小學生某天同我分享:「神父,我今次考試進步了!每科都進步了幾分!」我們的學習真是為了分數嗎?另有一位年青人對我說:「神父,我在初中時,被某些智能測驗評為『尖子』,但是我不喜歡被人如此評估;因此,在學習上便反其道而行。現在,我只願按我的能力而工作、生活,我不願被標籤。」我問他:「現在,你快樂嗎?」他對我說:「我有家人、朋友、同事的關懷及愛護,我快樂! 同時,我在堂區內也有一些同輩經常分享生活,這也是我的推動力。雖然,我現在失去了作為『尖子』所能發展的某些特質;但是,作為一個踏實的平凡人,也是不錯的選擇!」

今日,很多父母都希望子女成材;因此, 在子女很小的時候,便為他安排了一切學習的計劃。有些小朋友可能從小已經被安排了密集的學習時間表,他們的生活,除了上課、補習、興趣班外,或許已經沒有其他活動的空間。但是,小朋友或青少年真正的需要是甚麼?也許就是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可以輕鬆地和家人和朋友傾談內心的經驗、分享一下他們的理想、對未來的憧憬!可惜,當代社會不同的意識形態、社會價值,根本沒有空間讓他們表達對生命的嚮往、未來生活的夢想;從而, 使他們感到迷茫!這也許是年青人為何大都沉迷於電子媒體的虛幻世界中。

「六月艷陽天、紫薇花開遍」是一個真實的世界,我們如何能讓年青人體現真正生命的活力?教會在這方面又能作出怎樣的回應?自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倡議下,普世教會籌辦了多屆「普世青年節」,其目的是為表達教會尊重年青人,他們是教會及世界的未來。教會渴望能藉著福音的精神、信德的奧蹟為年青人揭示生命的意義;同時,藉著地方主教的教理講授,向年青人表達關懷,及生命的對談。我在過去籌辦及參加了五屆的普世青年節,除了本地青年外,也曾和海外的年青人在一起,共同度過、互相分享,體現到聖教宗的理想;也展現出教會對年青人的接納和關懷。同時,參加普世青年節的年青人,也對教會表示尊重及熱愛、對教理的認同和實踐。當今教宗方濟各更指出:教會不應拘泥於墨守成規,而應該走入社會,向普羅大眾展現主基督的面容!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