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偕同如雲的見證

期數
4141期
刊登日期
2023.06.30
主曆
2023年07月02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78日,將會有超過150件聖髑抵達香港,參與「偕同『如雲的見證』聖髑朝聖之旅」,這盛況對香港天主教會來說,可以說是史無前例。聖髑是指聖人與我們有直接關係的實物,例如骨塊、聖人的物品(衣物或書籍),或是聖人曾接觸過的物品。這個聖髑朝聖之旅,就是希望人們透過接觸聖髑,體驗活生生的天主。

這趟朝聖之旅,不僅是純粹的參觀、展覽或膜拜,參加者必須出席相關講座,聆聽由十字架同行者修會會士馬天恩神父(Carlos Martins)主講的解說。馬天恩神父帶同這些聖髑專程來港,並透過講座、個人敬禮和祈禱,讓參加者接觸聖髑,藉著這個與聖人相遇的機會,感受聖潔的力量,更新自身的信仰,啟發生命,將這份感染力去推動他人。

是次「偕同『如雲的見證』聖髑朝聖之旅」配合教區的青年牧民方向,特別鼓勵高小和中學生參與,安排18場講座,再輔以五集朝聖影片,讓學生們先行了解聖髑朝聖之旅的概念和內容,準備心靈。這些影片現時經已上載到網上,現今的天主教學校,學生大多數是非天主教徒,教友學生反而是碩果僅存,因此,這朝聖之旅的活動,也是一項別具意義的福傳活動,讓尚未認識天主教信仰的學生,認識和效法聖人的芳表,當中有些聖人殉道時的年齡更是與他們相約,例如聖瑪利亞葛萊蒂、聖女小德蘭、聖女菲洛梅娜、聖多明我沙維豪等。

「敬禮聖人聖女的目的,不僅在推崇他們的傑出表樣,更在於藉著與他們共融通功,使我們更密切地結合於基督。」(《教會》憲章#50)天上的聖人聖女,與在淨煉中的亡者,及在世的教友組成天主的大家庭,家庭中的成員在愛德中相通功,彼此共融,這就是聖教會的特性和本質。教宗方濟各在《你們要歡喜踴躍》宗座勸諭中,邀請我們追隨成聖的召叫,並且提醒我們要察覺「如此眾多如雲的證人,圍繞著我們。」(希十二1

就讓我們偕同這些多如繁星的聖者,一起高聲讚美天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