偕同如雲的證人 與信仰及英雄相遇

期數
4141期
刊登日期
2023.06.30
主曆
2023年07月02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01.01(本報訊)教宗方濟各在《你們要歡喜踴躍》勸諭中,邀請教友追隨成聖的召叫(#3),要意識到「如此眾多如雲的證人,圍繞著我們。」(希十二1)。香港教區將於7月迎來逾150件聖髑,讓教友透過參與聖人敬禮,與復活的基督相遇。

聖髑由「教會珍寶」福傳事工負責人、十字架同行者修會馬天恩神父(Carlos Martins)恭送到香港,他自2005年起,攜同這批聖髑前往世界各地,舉辦了200多場聖髑敬禮。「我主持的並非一個『流動的博物館』,而是與信仰英雄相遇的機會。」馬神父稱。

是次來港的聖髑包括聖母、聖保祿,多位本地堂區的主保等,涵蓋三級的聖髑:即聖人遺骸;遺物;觸及一級或二級聖髑的物件。

「我們希望透過這次朝聖之旅,重燃現代人對生命圓滿的渴求。聖人為信仰至少有兩重意義,第一重是樹立榜樣,雖然他們跟我們一樣,有所缺欠, 但仍能努力成聖;另一重是聖人為我們轉禱,從古到今與我們同行。」夏志誠輔理主教表示,聖髑讓教友感受聖人的真實臨在,從而激發信德。

「不是『看展覽』,而是與聖人相遇, 認識他們與天主恩寵合作的經歷。」夏主教鼓勵參與朝聖的教友,不妨到自己或堂區的主保聖人聖髑跟前, 虔誠地邀請聖人代禱。

青年積極迎接朝聖

天主教教育事務處亦邀請全港天主教學校的師生參與朝聖,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楊美熙稱,報名非常踴躍,參與的學校數目仍不斷增加,「聖髑來港是令人雀躍的神聖時刻,也是光明的生命標記。」

楊美熙表示,刻下青年的生活,跟這批聖人的經歷深入連繫起來,教友老師可鼓勵學生多看聖人傳記,從聖人事蹟反思生命方向。

大會安排了青年朝聖專場,內容貼近青年的需要,婚委會助理執行秘書何文康鼓勵青年及其他教友,透過聖人敬禮感受諸聖相通功。他強調聖人用生命寫下最好的信仰註釋,而聖髑也在歷史上具備治癒作用。

華仁書院(九龍)及毗鄰的聖依納爵堂是其中一個朝聖場地,兩位耶穌會聖人:聖依納爵及聖方濟沙勿略的聖髑,也會蒞臨這所耶穌會學校。該校學生熱心參與準備工作,聚集了約100位義工,全體中四學生亦參與朝聖。該校副校長許雅雯培育學生擔任義工,這位宗教倫理科老師表示,該校學生自中一級已透過課堂認識耶穌會聖人生平,她相信這次朝聖活動可以深化學校的宗教 培育。

天主教教育事務處與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婚委會)將於78日至18日聯合舉辦18場聖髑朝聖活動,預計可接待逾4,000名朝聖者。宗座恩賜參與此朝聖之旅的教友,如滿全慣常條件, 即在彌撒中領聖體,及按照教宗的意向祈禱(誦唸天主經及聖母經各一遍), 可獲全大赦。(鄧)

聖髑朝聖安排

首階段: 78日至11日在聖依納爵堂及華仁書院(九龍)禮堂

第二階段: 712日至18日在高主教書院及堅道明愛公眾會堂

閉幕彌撒: 718日在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下午六時。

「如雲的證人」朝聖報名安排:https://relic.catholic.org.hk/本頁圖片/檔案 - P01.QR 

本頁圖片/檔案 - P01.02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01.03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01.04_500

  • 0102 來港的聖髑早前巡迴到世界各地朝聖
  • 03 馬天恩神父在海外主持聖髑敬禮活動(資料圖片)
  • 04 海外教友作聖髑敬禮 (圖:馬天恩神父、OSV 新聞社)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