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俯聽】只在那使之生長的天主

期數
4141期
刊登日期
2023.06.30
作者
小小馬蒂草
主曆
2023年07月02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求主俯聽本頁圖片/檔案 - P14B.500其實,阿頗羅算甚麼?保祿算甚麼?不過只是僕役,使你們獲得信仰,每人照主所指派的而工作:我栽種,阿頗羅澆灌,然而使之生長的,卻是天主。栽種的不算甚麼,澆灌的也不算甚麼,只在那使之生長的天主。(格前三5-7

感謝教友傳教士劉幗碧在恩保德神父殯葬禮上,分享恩神父的教導(圖),其中特別深刻觸動:「外出傳教是為播種而非收穫。」此語亦是恩神父一直尊敬效法的利瑪竇神父的傳教信念。

感謝天主四百年前,召叫了利瑪竇神父, 再踏先賢方濟會孟高維諾主教及其耶穌會創會會士聖方濟沙勿略未完的中國傳教路,並以基督徒的的謙卑與中國士大夫,結出了真情實意的友愛情誼,為基督信仰之後在中國的發展, 鬆了土,除了草,播下了種子。

感謝天主在四百年後,召叫了恩保德神父來到香港!他是落實梵二的禮儀本地化的先驅。恩神父在香港教區禮儀本地化上,他看到天主的工作,當時香港有中國人的徐誠斌主教與中文思高聖經,是落實梵二後的禮儀本地化的重要條件。恩神父藉其先知性的神恩,以「示」編輯委員會在1981 年出版了《基督》,為的是給當時剛開放的中國人可以認識基督。他的傳教一直心繫中國人,他鼓勵國內的神父認識自我身份是「人類的神父」。為香港教區的基督信仰發展成熟,他更推動了香港教友傳教士到外地傳教。感謝天主藉恩保德神父在香港傳教65年,結出碩果纍纍!

感謝天主召叫真福雷永明神父為中國人翻譯中文聖經!他在戰亂中,努力不懈翻譯中文聖經,及至思高聖經學會遷到香港,又可迎上梵二會議的期望,以合一的精神翻譯新約,並從他們所處時代發現的最新的各地舊約殘卷中,比較對正而完成原文舊約的翻譯。感謝天主在適宜的時候,將祂的聖言——聖經,賜予中國人。

利瑪竇神父,雷永明神父,恩保德神父, 三位意大利傳教士,在天主的召叫中,以各自的神恩,完全將自己的生命奉獻在中國傳教的使命上。他們皆深明:「栽種的不算甚麼,澆灌的也不算甚麼,只在那使之生長的天主。」(格前三7

天主,請告訴我,我又瞎又聾又瘸的,可以為祢做甚麼?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宗教學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