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在天主的愛中尋找自己〔作者︰陳婉君〕

期數
4141期
刊登日期
2023.06.30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2023年07月02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吾愛讀書本頁圖片/檔案 - P12C.500「我們每一個都是天主想要的,每一個都是天主所愛的,每一個都是天主認為不可少的。這是信仰上對人性,對人的個別性的基本肯定,是人一切希望的根源。」

人生在世,生命是有限的,我們對生命所知的亦是有限的,我們沒法對每個事實都能以理性地、徹底地拆解分析,看個究竟。基督徒相信啟示,相信聖經是上天對人的啟示,讓我們知道自己的根源和終向。本書作者葉慶華神父以輕快的筆觸,深入淺出暢談人生在世,當中有默想、反省,亦有對哲學家和神學家就人性、信仰上的闡釋,他說:「這是我過去十年所寫的,以人心關注的事情為題,在信仰、理性、生活經驗之間徘徊辨析。除了個人反省, 我亦得益於一些哲學家和神學家對人性、對信仰的解說。但不管怎樣解說,信仰始終是人與天主之間的事,很多時候是要先相信才能明白的。」(11世紀聖安瑟莫語)葉神父所分享的默想和人生經驗,結合了天主的啟示,讓你頓悟出宇宙與人生的祕密。「怎樣的人生才算是有意義,才算是精彩?能發揮才華,幹一番事業所帶來的成就感,足以令人自豪,但這始終是個人的事。很多人也留意到,無論是得抑或失,成功抑或失敗,當中人與人之間的愛和被愛,接納和支持,意義更大。當人在某種過失和軟弱之中,發覺被別人毫不計較地包容,會感到莫大的欣慰。我們亦覺得能夠不計較自己會得到甚麼,或者會失去甚麼,而去愛一些人,是最偉大、最有意義的人生。」

「經上記載:『人生活不只靠餅,而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瑪四4)我們需要尋找生命的意義,建立自尊,「基督徒的自尊,就在耶穌對聰明人的肯定上建立。『值不值得』不是最根本的問題,最根本的問題是你要做個怎樣的人。」人是天主的受造物,其尊貴之處在於按天主的「肖像」而受造,在創造萬物之後,人成了大地的管理者。天主愛我們,賜下獨生子耶穌基督,為人類作救贖,我們也因而成了天父的義子、天國的承繼人,人的身體也成了聖神的宮殿,因此,我們應有自尊,也要推己及人,學習尊重別人。我們除了認識自己,更要認識天主。「我們自己也是有限的人,只有靠近無限的天主,由他無限的愛中汲取動力,我們才能懷著喜樂付出。我對天主有信心,跟他密切聯繫,使我得到鼓勵,才能衝破種種計較,義無反顧的去愛有限的人。」天主無條件的愛讓我們獲得尊嚴,誰聽到天主的話會不感動:「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你是我的。我是上主,你的天主;你在我眼中是寶貴的,是貴重的,我愛慕你。」(參依四十三13-4

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主教代表龔廣培先生推介:「本書雖是由十八篇散文組成,但各篇思路一脈相承,互補有無。全書文字簡潔,金句俯拾即是,縱你不能掌握整個『生命玻璃球』,但只是收納幾塊玻璃碎片,已可為你帶來源源不絕的啟發。『以愛心,以寬恕, 做你能夠做的,信天主與受苦的人同在,信天主與受苦的你同在,信一切人或生或死都在好天主的手裡』,你感到被聖神觸動嗎?」

《從祝福到天國──在動盪中尋覓生命的意義》

出版社 香港公教真理學會 / 著者 葉慶華神父 / 出版日期 2023年5月 / ISBN 978-988-8767-09-0


  •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