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你看見了才相信嗎?〔作者︰ 陳永超〕

期數
4142期
刊登日期
2023.07.07
作者
陳永超
主曆
2023年07月09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這篇道理講了22年,但不下於50次,因為起碼一年有一次聖多默的宗徒慶日外,這福音片段也是每年復活期第二個主日的必然選讀福音,但當我在聖多默宗徒堂區服務以後,一般會提前在假日去舉行主保的慶日彌撒。當然,在七月三日正日,開彌撒時亦會讀這聖經片段,所以已經講讀到有點滾瓜爛熟!但是,每一次,又好特別,又是有一點新的體會,新的察覺。

今年以副主教的職份再次回到聖多默宗徒堂主持主保瞻節的彌撒,就是有一種回家的感覺。因為在這裡生活了十年,每一樣事物,每一個面孔,都很熟悉。我好確定我是一個喜歡熟悉事物和人的人,俗稱念舊,或是現有坊間的說法,是有某一種的「自閉傾向」,但我又發覺這都是人之常情。

喜歡看見我們熟悉的事物、人、環境,特別是當我們年紀愈大時,我們愈期望那些是自己熟悉的。舉個簡單例子,回到堂區參與彌撒時,坐哪一個位置?似乎是有個無形的標籤呢!不要亂坐!這個就是我們人的習性。

不過,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就時時挑戰我們的這種習性。多默正正就是遇上這個情況。按照一些人的默想,反思為何耶穌初次顯現時,多默不在場呢?有人猜想是跟多默的性格有關係,因為他喜歡「打爛沙盆問到篤」。按若望福音的記載,他時常都問耶穌問題,不過當然他所問的問題,又好特別地,耶穌是好正面地回應他,給他答案。但其他門徒問耶穌問題時,似乎描述為會被耶穌責備,所以好可能多默真是一個幾醒目的人。為甚麼?因為他問對了問題!就由於這種性格,耶穌的遺體不見了這個消息,傳到他耳朵裡時,他便會想:耶穌的遺體往哪裡去了呢?好可能他便身體力行去尋找,所以他再沒有跟自己的同伴在一起,他跑去周圍訪尋耶穌的遺體。當然,耶穌知道多默在找自己。好可能就是這個緣故,耶穌再一次顯現給這個團體,那時候,多默在場。多默其實認得耶穌嗎?好可能在他訪尋期間,他曾經遇上過基督,不過就是一種人性的習慣——他見慣的耶穌是這樣的!不過,如果樣貌不同了,或者有些跡象不同了,你認為多默能否認出呢?好可能就是擦身而過,不過他都不發現,原來耶穌一直在陪伴他。在每一次他到不同地方訪尋時,其實耶穌都在,不過他總是認不出耶穌,因為在他心裡,還是有所欠缺,就是真正地去相信復活的事件。所以耶穌才會對多默說:「你看見了我,纔相信嗎?」多默要看見的並不是那些傷痕,而是他心目中想著的耶穌基督。

各位兄弟姊妹,你有沒有想過,復活的基督顯給你?他會是甚麼形象? 就是我們看見的那些聖像畫?在他的胸前有兩道光射出來的?他舉高雙手時是有釘孔的?是不是我們熟悉的形象?

或是他會以一個很骯髒的軀體,穿著破爛,皮黃骨瘦?又或是一個好討人厭的面孔?又或是一個惡狠狠的人?會不會耶穌都以這些不同的形象呈現給你呢?當你深相信耶穌告訴你他已經復活了,並時時會陪伴我們的時候, 就讓我們去相信,耶穌基督可以透過不同的形象和我們在一起。特別是他所提示過的:「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二十五40)我們時常會覺得「小」的弟兄就是那些弱小、貧苦、病弱的人。這個「小」字在猶太文化中是有特別意思,其實就是「你所輕視的人」。所以,那個可能是一位達官貴人,也可能是一個身居要職的人,不過你輕視他╱她,他好可能就是耶穌。那個好可能就是你家裡沒有話事權的小朋友,那個已經不懂得照顧自己的老人家。當你以這個心態去看時,你就會跟多默一樣,認不出耶穌基督。

就讓我們在不同的生活環境、不同的片段當中,去發現基督的臨在,然後把復活基督的喜訊帶給身邊的人。當然,這份分享就是喜樂和平安。因為復活基督要賜給我們的就是一份平安。在平安當中,我們不需要喧嚷,不需要爭拗,人就自自然然會接受,因為感覺好舒服,就好像我再次回到這所聖堂的時候,那種感覺就是好舒服,因為在這裡有平安。

願主的平安時常與你們同在!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