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員宗會慶祝航海主日 與海員共負一軛

期數
4142期
刊登日期
2023.07.07
主曆
2023年07月09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2B_02_500本頁圖片/檔案 - P2B_01_500(本報訊)「即使近期疫情紓緩過來,但來港貨船的數目,仍像只有疫情前的一半。海員生計受影響,惟他們仍處之泰然,也珍惜港口牧者的服務,令我們更著力去關懷他們。」港口專職司鐸助理關仲華執事期望,教會以至整個社會關心這批默默為全球經濟服務的海員。

天主教海員宗會與其他基督宗派負責本地港口的牧民工作,他們於79日慶祝「航海主日」,邀請基督徒與離鄉別井的海員共負一軛,為他們及其家人祈禱。

關仲華執事與港口專職司鐸 蘇偉楠神父( Valan A. Arockiaswamy)每星期攀爬至少兩層樓高的繩梯, 上船給海員送贈生活物資,並陪伴他們一起祈禱。關仲華執事稱,疫情改變了經濟環境及海員的習慣,海員上岸的經濟成本提高令他們減少上岸,港口的牧者遂把握上船的機會,與海員聊聊工作的苦與樂或家庭事,他們的服務對象不分宗教;海員宗會設於佐敦的聖伯多祿小堂,亦開放予上岸的海員祈禱及參與彌撒。

「我們的生活所需很大程度上依靠海員,但他們也同樣需要我們分擔在船上工作之弟兄姊妹的負擔,與基督一起負他們的軛! (參瑪十一28)」海員傳道會與基督教協進會向基督徒團體發出的航海主日資料指出,海員於疫情下繼續在船上堅守崗位,使商貿活動得以持續,海員通常會簽訂為期六至九個月的海上工作合同,遠離親友,更往往需要在夜間工作,港口的牧者的探訪,成為了他們的安慰,「雖然碰面往往短暫,更可能不會再見,但船上也是迎接耶穌的地方。」(鄧)


  • 0102 港口專職司鐸蘇偉楠神父(圖2,站在中間)於疫情前探望海員(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