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黃敏正主教晉牧 聆聽 對話 分辨

期數
4142期
刊登日期
2023.07.07
主曆
2023年07月09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19A_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P19A_03_500台灣台南教區主教黃敏正於624日在台南慈幼工商大禮堂晉牧,黃主教矢志實踐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同道偕行( 共議同行)精神,帶領台南教友一起聆聽、對話及分辨。

晉牧典禮由台南教區宗座署理林吉男主教主禮, 教廷代辦馬德範蒙席( Stefano Mazzotti)、台灣七個教區的主教及逾一百位神父共祭,大批台南教友及多個宗教的代表等參禮。

黃主教的聖名為「洗者若翰」,當天是他的主保瞻禮,而祭台背板標示了聖經語句「他來是要為光做見證, 並給上主準備一個良善的子民。」(參若一7;路一17)這經文。

新牧推動讀經 靈修 福傳

黃敏正主教於致辭時表示,他與眾人皆是洗者若翰、光、天國良善的子民,而非旁觀者,應當竭力承擔「去使萬民成為天國子民」的使命。他期許自己和教友在讀經、靈修和福傳三大工作上全力以赴,齊心推動台南教區的教務。

普世教會正致力於「以共融、參與及使命, 來體現教會的共議精神」,他表示這需要在聖神的光照下,形成共識,付諸行動。目前台南教區有33位神父、3位修士、73位修女及6位獻身生活者,黃主教期望凝聚修道人,作為教區運轉的核心,與教友同道偕行。

在主教聖秩授予暨就職彌撒上,台南教區秘書長鄭萬明神父引薦黃主教後,教廷代辦馬德範蒙席將教宗詔書交給黃主教,由鄭萬明神父宣讀詔書中譯文,並展示給主教團與全體與會者。教宗在詔書中稱讚黃主教處事明智,學識豐富,靈修素養深厚。本頁圖片/檔案 - P19A_02_500

黃敏正主教跪下,領受主教們的覆手後,由林吉男主教傅油、授予福音書、權戒、禮冠及牧杖。陞座禮時,林吉男主教向參禮者隆重地宣布:「看!這就是你們的主教。」頓時全場起立,掌聲四起,隨後主教們與新主教擁抱,互祝平安,台南修道人及教友代表上前宣誓服從新主教。登座的黃主教隨即降福牧徽,再次表達自己的意志。

教廷代辦馬德範蒙席代表教宗方濟各祝賀新主教以及台南教區,他指出,過去的20多個月來,台南教區是由林吉男主教以宗座署理的身份管理,林主教是以榮休主教的身份被託付這任務。

台灣的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致辭時稱,黃主教是一位帶有「羊群味道」的好牧者。黃主教出身自虔誠的教友世家,家族培育出主教和修女;黃主教受方濟會薰陶,了解羊群的需要,必會引導台南教區的教友,給上主準備良善的子民。

方濟會會士黃敏正於本年5月獲教宗委任為台南教區主教,原任主教李若望於2021年因健康理由呈辭,教宗遂委任台南教區榮休主教林吉男擔任宗座署理。

  • 文:台灣《天主教周報》;圖:台南教區

  • 0 1 黃敏正主教(左六)與共祭主教及神父合照,左七為主禮的林吉男主教,左二為馬德範蒙席。
  • 0 2 接受共祭主教覆手
  • 0 3 黃敏正主教致辭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