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文告 探望並獻上關愛

期數
4142期
刊登日期
2023.07.07
主曆
2023年07月09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2_500教宗方濟各在第三屆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文告中指出,無論是擁抱,還是一起聊天,或探望一會兒,最重要的是去孝敬祖父母和長者,不要讓他們感到孤獨或被遺棄。

教會將於723日慶祝「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主題為「祂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路一50),多個教區將舉辦活動,鼓勵教友關心祖父母及長者。

邀請世青節青年探望長者

「啟程前往里斯本參與普世青年節的年輕人,請你們出發前,去看看你們的祖父母,及拜訪一位獨居的長者。他們的祈禱會保護你們,你們要把與他們相會的祝福銘記在心中。」教宗邀請世青節青年,率先響應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本頁圖片/檔案 - P20_LOGO他又呼籲長者,以「祈禱陪伴正在準備參加世青節的年輕人, 這些年輕人是天主對你們祈求的回應,也是你們播種的果實,是天主沒有拋棄子民的標誌,天主總是以聖神的新奇方式,讓長者重新煥發青春的活力。」

教宗寫道,教會就像社會需要長者, 「長者如今傳遞著建設未來所必需的往昔歷史。讓我們向長者表達敬意,樂於陪伴他們,不要讓他們感到被拋棄。」

談到文告的主題「祂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教宗表示,「聖神祝福並陪伴不同世代之間、祖孫輩之間、青年與長者之間,及每一個富有成果的相遇。天主希望年輕人如同童貞瑪利亞對待依撒伯爾一樣,讓長者的心靈得到歡躍,並從他們的生活經驗中汲取智慧。」

教宗重申,「上主不希望人們讓長者孤獨無依,並將他們置於生活的邊緣,不幸的是,今天這種情況經常發生。」

教宗指出,幾代人之間要建立美好的關係,並非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通過成長走向成熟,總是「在旅途上,在對話中,在關係中。」「因此,那些只關注眼前、只關注自己利益的人,快捷而貪婪地取得,丟棄了天主行事的風格。」

教宗強調,上主愛的計劃跨越過去、現在及未來,世代相延,超越個人,「讓我們展望未來,被天主的恩寵所塑造,並代代相傳,使我們不再墨守成規,毋再沉迷於過去。」

  •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社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3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4


  • 01 教宗探望安老院的長者
  • 02 長者陪伴孫兒製作小手工
  • 03 疫情嚴峻期間,孫兒只能隔著破璃窗與祖父母見面。
  • 04 葡萄牙普世青年節安排長者參與會前活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