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 ‧ 自在】執事是神職人員在社會中臨在

期數
4142期
刊登日期
2023.07.07
作者
鄭德烈
主曆
2023年07月09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工道自在本頁圖片/檔案 - P14B_500「如果教友們在堂區看不見我們執事,請別見怪,因為我們都在社會中與基層人士在一起⋯⋯所以,執事是神職人員在社會中。」以上是筆者在617日領受執事聖秩時,在致辭中向參禮者所說的一番說話。

反省執事的職務,除了福傳工作、禮儀事奉外,更重要的是走進社區中為大眾服務,而首要的是站在基層市民的一邊。的確,執事(Deacon)原文解作服務的意思,因為執事的召叫是為服務人群,而不是受服務,尤其是在社會中最卑微的一群,他們有些來自國內的新移民,有些是南亞裔居民,有些是本地的老年退休人士。由於學歷、文化及語言等有所不同或限制,都導致他們的競爭力相對遜色,甚至遭受歧視。

作為執事,我覺得主動的關顧,向基層人士送上慰問是最基本必然要做的,雖知道要改善他們的生活素質及工作的環境,可不是一時三刻便能達到。切合他們需要的政策,由倡議、制訂、審視乃致落實等,動輒數月甚或數年絕不為奇,問題是在這段守候期,我們可為他們作甚麼呢?

我想起了耶穌曾說過的一段話,「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瑪十一28-30)所以執事也好、平信徒也好,能夠做的正正就是去幫助那些正背負困軛的人士,去紓解他們的憂困,那怕只是一句問候和聆聽他們的傾訴,讓他們至少不再感到孤單,因有我們明白,與他們同行,使他們得著力量並積極地面對前路。

我覺得在社會中關懷弱勢是每一位基督徒首要責任,尤其是我們這些代表基督僕人角色的執事,幾時我們遇見在烈日當空下工作的清潔工人,或連休息空間也沒有的公廁工人,遞上一支涼水自然少不免,但奉上適切的慰問或許會為工人們帶來更體貼的紓緩,加添了他們在工作上產生的積極作用,生命變得充盈和有活力。

當然若只有關懷,卻沒有實質的援助,還是有所欠缺的,正如經上所說:「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德,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難道這信德能救他嗎?」(雅二14) 因此,執事也應該配合教會以貧為先的方針,努力替基層謀求更大的福祉,以改善貧苦大眾的生活,令社會變得和諧喜樂。

願天主聖神感動眾人,好能與我們一起, 以言以行去關顧貧苦弱小者,讓他們在我們的關顧中感受到基督的愛。願天主時刻掛念他們。


  • 圖:執事最重要的職務是,走進社會中為大眾服務。在20228月,夏志誠輔理主教(左一) 與李漢傑執事(左三)及主教座堂關社組成員探訪街友。
  •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