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二十五)

期數
4142期
刊登日期
2023.07.07
主曆
2023年07月09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在北京的利瑪竇神父,經常被傳召到皇宮去處理有關時鐘的問題。一天,利瑪竇神父與龐迪我神父奉召入宮 ,得悉皇帝要求製作十二幅坤輿萬國全圖(絲質圖)。原來昔日利氏曾將附有自己簽名的地圖送給一位太監,太監向皇帝展示了該地圖,皇帝大表欣賞,希望給太子及皇宮裡的親戚每人贈送一幅。利氏的好朋友李我存曾印刷過坤輿萬國全圖,但原版在水淹時已遭銷毁,欽天監非常苦惱。

神父們決定重新雕刻新版印刷,並視之為傳揚福音的好機會。皇帝邀請他們到皇宮,讓神父按照宮裡所保存的地圖再去製作。另一方面,李我存由常駐張秋的黃河視察員晉升到開州。他仍念記昔日在北京學到的天主教道理,也學到了數學及幾何,他也鼓勵親友學習天主教道理。

李我存仍在北京工作時,僕人忽然染上傳染病,家中各人不敢接近他,一位神父到來,準備替患病的僕人領洗,更主動清潔病者的房間。李氏感受到天主教的愛德,並對自己在僕人遇上危難時離開對方感到慚愧。病者領洗後不到三天便離世,臨終時仍呼求天主聖三。其後,李我存的兩名下屬決定接受基督的信仰,兩人領洗後,分別取名為安德肋和路加。

路加成為天主教徒後,生活上出現了重大的改變:他一改往日的不當行為和陋習,例如把貪污得來的財富,全部歸還物主;他改變往日娶妾的生活態度,實行一夫一妻制。他為人博愛,協助他人排解糾紛,同時,對行善公益服務不遺餘力,他也是聖母會在中國的創始人。1609年, 他草擬了聖母會的會規和章程,送交利瑪竇神父並請求批准;利氏批准,並給會章和章程加上羅馬總會的一些條款。路加獲選為聖母會第一任會長,指導教友熱心侍主,當時新教友超過100 人,他們有不少人因著路加的鼓勵和善行而領洗。聖母會亦致力幫助窮人,特別是協助人們舉行天主教殯葬禮儀。聖母會在社區中,具有頗大的影響力。

本頁圖片/檔案 - P13B_1200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繹, 《利瑪竇中國傳教史(上)利瑪竇全集2》, 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利瑪竇神父繪製的坤輿萬國全圖 ( 圖: creative commons)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