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矢志跟隨聖母 呂綸修女發願60周年

期數
4142期
刊登日期
2023.07.07
主曆
2023年07月09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8_1200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記得剛剛來到香港時,我在英文中學就讀,卻不懂英語,心裡感到很孤獨。我在學校『小屋』(聖堂)被一尊非常美麗的雕像所吸引,趨上前向這位優雅的女士訴苦。這個清靜的地方,成為了我的避難所。」天神之后傳教女修會呂綸修女後來才知道,這是聖母媽媽的面容, 而這份慈悲的面容,讓呂修女學效聖母,在青年身上服侍耶穌。

90歲的呂綸修女於本年慶祝發願60周年,她多年來積極在香港及澳門的學校服務少女,讓她們像自己一樣,在無助時得到聖母媽媽的救援。

呂綸原籍江蘇常州,遷居繁華的上海後,未及享受美好生活,於淪陷前逃難到香港。「我中一入讀天神之后傳教修會的聖嘉勒女書院⋯⋯雖然未能適應學習生活,但在聖母媽媽安撫下,一個月後,我學會聽英文;兩個月後,我的聖經測驗一百分。」天神之后傳教會的修女心懷大愛與喜樂,感染了呂綸修女,她畢業後繼承修女良師的衣缽擔任教師,其後領洗後參與聖母軍,令聖召種籽發芽。

本頁圖片/檔案 - P8_01_500呂修女安頓好媽媽的生活後,毅然加入天神之后傳教修會,「入修院最痛苦的是要離開媽媽,與其說為了耶穌,當時我更想為媽媽做一個好修女!」

在聖召路上,呂修女慶幸覓得知己── 她自小與同會的謝琰莊修女成為摯友,呂媽媽更視自幼喪母的謝修女為己出。呂修女於1959年入會, 1963年發初願,1966年發永願;謝琰莊修女緊隨其後,「早年修女要睡大房,全晚不准傾談, 我倆有秘密的溝通方式。」

本頁圖片/檔案 - P8_02_500呂修女最初為修會屬校擔任教師,38歲時肩負初學導師之重責;謝修女則擔任聖嘉勒小學的校長。呂修女後來負笈加拿大修讀牧民課程期間,驚聞謝修女患癌的噩耗,她獲長上特准回港,以便照顧謝修女。

昔日每個女兒家有一個樟木櫳,收藏了自己最珍貴的物件,謝修女將寶箱託付予呂修女, 「她說:『到我了走之後,請你替我穿上箱內的衣服。』她嚥最後一口氣時,可惜我不在她身邊。」

呂綸修女多年來還有另一個遺憾,就是與爸爸疏離,「爸爸患上肺病,他為保護家人,不讓我們接近他,每次見到他,他只會用手輕輕觸碰我的額頭,令我以為爸爸並不疼我。這令我與男性有些少隔膜,而多親近媽媽與聖母,」後來修讀心理學,令呂修女及其他受困的人解開心結。

打開靈修的心窗

呂修女前往印度的「寧靜和平中心」(Shanti Sadan Center)修讀課程,經歷了一趟身心靈整合之旅,學習與人與主相處。她為了服務學校,再修讀心理學學士課程,亦參與耶穌會徐志忠神父的課程,整合自己人生裡面不同的角色,「做家姐甚至媽咪愛護其他修女, 現在我已是婆婆了。」

她取得修會同意後,在新界一處莊園開設小型靈修中心,幫助教友及受困者處理情緒問題,「曾經有一位想要自殺的女孩子到來我處暫住,她漸漸看開了。」她亦在明愛徐誠斌書院教授心理學,及到大學修讀社工課程,1995年獲派遣前往非洲傳教。

本頁圖片/檔案 - P8_03_500服務貧苦青年

「我在非洲病重的時候,夢到自己睡在澳門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的床上,當時我沒有當作一回事。」當時將屆退休之齡的呂修女,萬料不到夢境成真,她於1997年起至2015 年先後在該校擔任校長及校監,延續謝琰莊修女的工作,「不少學生家境困難,我鼓勵媽媽們自強。家貧的學生初中畢業後,被迫出來工作,我看不下去,便開辦了高中並擴建校舍。」呂修女致力服務貧苦青年,獲澳門政府頒授教育功績勳章,「是聖母媽媽帶領我們再行五餅二魚的奇蹟呢!」

呂修女退任學校的職務後,致力培育年輕修女。過去60年來,她每天感恩,堅信聖母愛護世人,也確信世間有父愛,「天父愛人,我們要以聖三為生活的中心,因為天父總有方法令壞事變成好事。」

聖嘉勒小學校務處至今仍懸掛了謝琰莊修女的遺照,呂修女每次望見好友的芳容時,並不感到遺憾,因為她深信聖母既然甘於陪伴耶穌走苦路,世人走苦路時,聖母定必予以安慰。(鄧)


  • 01 呂綸修女與母親合照
  • 02 呂修女(後排右)與謝琰莊修女(後排左)及友好合照
  • 03 呂修女前往非洲傳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