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 聖地初探的反思(二)〔作者︰羅敬業〕

期數
4142期
刊登日期
2023.07.07
作者
羅敬業
主曆
2023年07月09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牧者之歌本頁圖片/檔案 - P7C_500首次踏足聖地,為筆者一切都是那麼新鮮、雀躍,十多天的朝聖之旅,讓我耳聞目睹耶穌曾經生活的地方,使筆者對信仰的體會更立體和實在。然而,美中不足之處,是行程雖然充實和緊密,其實都是走馬看花。難怪別人常說,有些地方的朝聖,一次足矣,但聖地的朝聖絕對是百看不厭,每處景點都值得花時間駐足默想,因為每次都會有新的體會和感受,筆者對此深有同感。

在聖地的十多天,最令筆者感興趣,是猶太人的服飾。他們的打扮有別於其他人,包括世俗化的猶太人,別樹一幟。這些持守猶太信仰的人稱為「正統派猶太人」,他們與眾不同的堅持, 比一般猶太人有更嚴格的信仰要求。最令人矚目的,是無論小孩、成年男性,為了表示對天主的敬畏,都會戴黑色禮帽或小帽子(Kippah)。他們又認為愈深沉的顏色等於愈虔誠,所以只戴黑色禮帽和穿黑色禮服,即使再熱的天氣都堅持如此。

另一個特色是小孩及成年男性,在頭髮兩邊留鬢角。正統派的猶太人依據舊約《肋未紀》: 「不可將兩邊的頭髮剃圓;兩邊的鬍鬚,也不可修剪。」(肋十九27)因此,他們便不會剪耳朵旁的頭髮,而是留著長長和濃密的鬍鬚。猶太人祈禱時,額頭和手臂會戴著一個黑色的經匣(Tefillin),裡面放著羊皮卷經文,這打扮源於《申命紀》的記載:「以色列!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你當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我今天吩咐你的這些話,你應牢記在心,並將這些話灌輸給你的子女。不論你住在家裡,或在路上行走,或臥或立,常應講論這些話;又該繫在你的手上,當作標記;懸在額上,當作徽號;刻在你住宅的門框上和門扇上。」(申六4-9

他們的衣服也有一條條繸子,這些繸子不只是配飾,也是提醒猶太人遵守天主的法律:「你吩咐以色列子民,命他們世世代代,在自己衣邊上做上繸頭,衣邊的每個繸頭,應用紫繩繫著。這繸頭是為叫你們一看見,就想起上主的誡命, 依照遵行。」(戶十五38-39)提起經匣和衣繸,很自然就會想起耶穌曾經批評經師和法利塞人「把經匣放寬,衣繸加長」,諷刺他們的偽善。其實,經匣和衣繸是提醒猶太人聆聽天主的話,絕非壞事,只因經師和法利塞人的形象,實在深入民心而已。

今天,正統派的猶太人仍然堅持這樣的裝扮,頗有「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精神。雖然旁人不理解,但他們的堅持著實, 令人敬佩,也讓筆者更有興趣去了解他們的文化,認識他們的信仰。看到他們的堅持和民族自豪感,反觀我們天主教徒,是否也有同樣的熱誠,能夠勇敢地在日常生活中,努力為天主作見證?


  • 圖: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西牆,又稱哭牆前祈禱。(圖: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2.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