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書展中的福傳

期數
4143期
刊登日期
2023.07.14
主曆
2023年07月16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

炎炎仲夏,本地一年一度的大型活動「香港書展」將於719日舉行,為期7天。因著新冠疫情肆虐,香港教區於過去三年,未有參與香港書展,公教進行社透過舉辦微書展和讀書推介會,與讀者互動, 推廣閱讀風氣,滋養大眾的心靈。現在,隨著疫情緩和,教區再次走入人群中,參與香港書展,以「喜閱生命 與主相遇」為主題,希望再一次掀動讀書風氣。

在現今電子資訊科技高速發展的年代,事事講求快速甚至即時,網上資訊每天蜂擁而至,那些資訊並非純粹是文字,還附以聲音和影像片段,只須點擊即可觀賞,而且影像亦較文字吸引,既簡單又直接。面對電子資訊唾手可得,甚至幾近泛濫,我們應該怎樣做,以鼓勵讀者主動拿起書本,養成閱讀的良好習慣?香港書展正是其中一個良好的機遇。天主教機構參與實體書展,除了展銷宗教和靈修書籍,還有其他有關心理輔導、個人成長、家庭、婚姻、親子關係等書籍,林林總總,讓入場人士細心閱讀,悠閒自在地「打書釘」,選購合適的書籍。

教區參與香港書展活動,擴闊及提高貨品銷售只是其中一個目標,最重要是藉此機會,接觸大眾,特別是接觸那些尚未認識天主的人。這類大型活動的確是一個福傳的好機會:當值的同事對入場者報以一個友善的微笑、耐心的講解,或是靜靜的守候一旁,再按對方的需要作出介紹,讓對方感受到天主教會的善意和親切。

的確,相比其他基督宗派的福傳方式,天主教徒比較害羞和內歛,只管默默耕耘,致力於堂區牧民工作,同時按照不同年齡的教友的需要,舉辦培育及靈修活動。現在,堂區的凝聚力已逐漸穩定,疫情過後,一切宗教慶祝活動和聚會得以舉辦,也是時候抓緊福傳機遇,例如透過參與本地或國際文化活動,將天主教的核心價值和愛的訊息,向社會大眾展示和廣泛傳遞。還有各種新興的社交媒體,它們的即時、快捷、方便特色,只要運用得宜,在福傳路上也是大有可為的。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