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教區繪本工作坊 培育教友關懷喪親者

期數
4143期
刊登日期
2023.07.14
主曆
2023年07月16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19A_01_500澳門於去年底經歷了一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部份家庭在短時間內喪失親友, 這份喪親的哀傷,不能單靠三言兩語釋放,澳門教區生命委員會於610日舉辦了「繪本共讀.培訓工作坊」,訓練教友去陪伴喪親者及情緒失落者,幫助他們懷著希望去迎接將來。

澳門教區生命委員會辦事處主任鄭桂好期望透過繪本內的畫面、顏色及人物, 幫助喪親者將內心的鬱結抒發出來。

是次工作坊共有18人參加,由資深家庭治療師梁敬之帶領,內容包括繪本共讀、理論講授、小組討論及分享環節。

梁敬之指出,哀傷是喪親的必經階段,這份哀傷感染整個家庭以至亡者的親友,雖然處理哀傷沒有既定的方法及時間表,但總需要同行者的陪伴。

本頁圖片/檔案 - P19A_02_500喪親者在希望中得救

梁敬之強調,支援哀傷者要緊記五大原則:帶著愛、不加批判地傾聽;不要強行「解決」問題;回憶是治癒的;避開不切實際的陳腔濫調;提供具體的幫助,但要尊重界限。他又引述先教宗本篤十六世《在希望中得救》通諭,生命會使人感到失望,但人要將希望放在天主身上。

澳門教區生命委員會同場邀請了聖保祿書局張麗瑩修女推介一系列有關情緒及靈修主題的書籍。

參加者分享傷痛的同時,也細味已逝世親友所留下的「禮物」,明白到親友雖不在人世,但雙方之間的聯繫永遠不會消失,自己可以陪伴及關懷其他喪親者。

  • 文、圖:澳門教區生命委員會、澳門教區社會傳播中心

  • 0 1 教友參閱以靈修與情緒為主題的書籍
  • 0 2 喪親者及教友參與繪本工作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