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與教友鄭小慧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投票成員

期數
4143期
刊登日期
2023.07.14
主曆
2023年07月16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2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3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4_500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候任樞機與教友鄭小慧,一同獲教宗方濟各委任為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常務會議成員,主教與其他修道人、平信徒聯袂投票,成為是次會議的創舉。

第十六屆主教會議的第一期常務會議,將於104日至29日在梵蒂岡舉行, 主題是「為一個共議同行的教會:共融、參與、使命」,逾360名與會成員擁有投票權,當中約兩成並非主教。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長格雷奇樞機(Mario Grech)指出,制定名單的準則是,確保會議在神恩、聖召、教會經驗、年齡及國家方面的多元性,「我們務求讓所有天主子民的代表皆參與其中。」

本頁圖片/檔案 - 螢幕快照 2023-07-12 下午4.04.16常務會議有140位成員是由洲際級的機構提名,教宗揀選了70位平信徒,其中包括度奉獻生活的男女各五人,他們之所以獲選,主要是因為他們以不同名義參加了世界主教會議的進程。

擴大婦女參與 逾半有投票權

85位與會婦女當中,54人有投票權, 當中包括曾擔任香港教區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教區諮詢專責小組成員的鄭小慧。鄭氏為普世博愛運動核心成員,曾於本年2月聯同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出席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與亞洲主教團協會舉行的主教會議亞洲大會。

對於平信徒在會議上擁有投票權,鄭小慧表示,「這是普世教會有史以來,教宗所給的其中一個例外恩惠,並親自確認了70位非主教、來自七個大洲會議的成員參與主教會議,讓普世教會見證『信仰意識』(Sensus fidei),延續共議同行的進程。」她表示,這份恩寵實在令人意想不到,矢志聯同周守仁候任樞機善加準備,並邀請教友為是次會議祈禱。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副秘書長貝夸特修女(Nathalie Becquart)指出, 「(2019年)在以亞馬遜地區為主題的世界主教會議特別會議,有一成與會者是婦女;這次與會的婦女則更多。」本屆常務會議的另一項新猷是,有兩名婦女位列主席代表,負責在教宗缺席時,以他的名義來主持大會。

主教與教友互相合作

格雷奇樞機強調,常務會議締造了最大的代表性,同時平衡主教的參與。他表示,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始終是主教的會議,「主教的幅度必須得到維護,不可改變⋯⋯主教肩負至關重要的使命,領導那些託付給他們的天主子民。」在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教區階段以至洲際會議上,各地主教與平信徒坦誠並開放地交談,為會議作出貢獻。

格雷奇樞機已委託聖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邀請傷殘人士參與其中,以進一步展現共融。

此外,台灣的嘉義教區主教浦英雄將代表台灣地區主教團參與是次會議,連同周守仁候任樞機及浦主教在內,約有30位亞洲主教與會。

  • 文、圖:梵蒂岡新聞網、OSV新聞社、亞洲主教團協會

  • 01 右至左: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鄭小慧及澳門教區秘書長劉偉傑神父於2月參與主教會議亞洲大會。
  • 02 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主持亞洲大會首天會議
  • 03 本屆主教會議標誌
  • 04 主教會議秘書處成員,右至左:主教會議特別秘書科斯塔(Giacomo Costa)神父、主教會議總發言人霍勒利希樞機(Jean-Claude Hollerich)、主教會議秘書長格雷奇樞機,及參與主教會議常務會務的修女及平信徒代表。

廣告